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衛生局:明年起補助孕婦 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

2023/11/02 11:41

市議員朱暖英要求衛生局補助母血唐氏症篩檢費用(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少子化嚴重,且又晚婚晚生,國民黨市議員朱暖英今天在市議會提出建議,晚生增加生出唐氏症的風險,但生唐氏兒年輕人也有機率,但母血唐氏症篩檢費用不低,市府如何讓孕婦安心生;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明年開始,補助孕婦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最高補助2200元,等於是全額補助。

曾梓展並表示,中市每年新生兒約在1萬8千位,因為非強制,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驗,因此明年預計有2600位可申請,若增加會可從別的預算勻支,而34歲以上是高齡產婦,羊膜穿刺則本來就有補助。

中市議會今天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朱暖英表示,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不但生育年齡逐年提高,年輕人不肯生,造成年年新生兒下降,台中市也一樣。

朱暖英表示,國健署指出,34歲懷孕就是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已成為生育主力,內政部統計,2012年至2022年間,35歲以上產婦占比是10年前的1.7倍,平均生育年齡也來到32.4歲。

朱暖英表示,現在社會晚婚現象多,民眾要生育就有會遇到,高齡產婦潛在的健康風險問題,35歲以上的媽媽生下唐寶寶的機率約1/250,因此唐氏篩檢很重要,有唐氏症篩檢,就可以預先知道防治唐氏症,有沒有婦幼健康風險,解除風險民眾才生的安心,藉此促進生育安全,因此要求衛生局要來針對唐氏症篩檢做補助。

曾梓展表示,台中市生育率年年降低,2020年19185、2021年18801、2022年17721,今天可能會更低,因此為鼓勵年輕人安全生育,明年起到合約院所執行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衛生局補助最高2200元(全額補助),民眾只需負擔掛號費等行政費用,明年預計可補助2600人左右。

衛生局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母血唐氏症篩檢約2千至3千元,但衛生局的合約院所費用2200元,因此等於是全部補助。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明年起孕婦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免費(記者蘇金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