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不只火燒心! 營養師列8症狀:咳嗽、口臭都中

2023/10/30 15:36

營養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恐致長期咳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為飲食型態的改變,腸胃道症狀越發常見,像是胃食道逆流,常出現胃灼熱(火燒心)、嘔酸水的情況,不少民眾深受困擾。對此,營養師陳心驊表示,除了常見的不適外,也要多留意其他非典型症狀,包含:長期咳嗽、聲音沙啞、口臭及胸悶痛等8種症狀,建議平常飲食盡量避免高油高糖、酒精及辛辣食品等,來防止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陳心驊在臉書專頁「營養師菲菲・你的營養師好閨蜜」發文指出,胃食道逆流意指原本在胃裡的內容物,如:空氣、胃酸、食物,逆流至食道或口腔,進而引發的傷害與不適症狀,比較常見的逆流生理機制是由於食道與胃連接的括約肌,因某種原因發生鬆弛、無法正常閉合,使得胃部內容物逆流至食道。

陳心驊解釋,胃部因有胃黏膜的保護,所以受得了胃酸(強酸),但當胃酸逆流至食道或口腔(本不耐酸的器官)會導致以下傷害:

●胃灼熱:胸口胃部灼熱,俗稱火燒心。

●嘔酸水:胃酸逆流,導致想嘔吐。

●異物感:食道長期遭胃酸侵蝕,引起發炎、腫脹、異物感。

●長期咳嗽:出現慢性乾咳症狀,特別在夜晚。

●聲音沙啞:胃酸逆流,上溢至喉嚨聲帶,引發生聲音變化。

營養師提到,胃酸逆流,上溢至喉嚨聲帶,引發生聲音變化,導致沙啞;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牙齒損傷:胃酸逆流早期症狀,口腔菌叢生態被破壞,導致蛀牙、琺瑯質受損。

●口臭:食糜逆流到口腔,口腔菌叢改變。

●胸悶痛:胸骨後疼痛,向上延伸至喉嚨,若出現非心因性的心、胸痛,就要儘早就醫檢查。

陳心驊提醒,除平常飲食要注意避免高油高糖、酒精、辛辣食品、不吃宵夜及碳酸飲料等外,腹部壓力過大(肥胖、緊身衣褲、懷孕)、藥物(哮喘、止痛藥)或其他疾病也會引發胃食道逆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