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電視前坐1小時 研究:平均壽命減少22分鐘

2023/10/25 17:33

研究顯示,每天坐在電視前1小時,平均壽命會縮短22分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久坐會增加死亡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每日坐超過11小時死亡風險比坐不足4小時的高出40%;甚至每天坐在電視前1小時,平均壽命會縮短22分鐘。因此,建議民眾在工作時,使用可坐可站的桌子、使用活動式的工作站、設定鬧鐘提醒、多走路、使用計步器來監測每天的步數和久坐時間。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早稻田大學針對1萬名校友進行為期20年的研究顯示,如果每天連續坐在電視前1個小時,平均壽命將縮短22分鐘。此外,與每天靜坐少於4小時的人相比,每天靜坐4至8小時的人死亡風險可能高出11%。研究人員更表示,長時間久坐,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和過早死亡的風險,甚至還會導致心理健康和認知功能下降。

每天坐超過11小時 死亡風險增40%

黃軒接著說,另一項刊登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澳洲研究發現,不論體力活動如何,久坐與全因死亡風險較高有關。如果和每天只坐<4小時的人來比較,每天坐>11小時者,其死亡風險增加40%;每天坐滿8-11小時者,其死亡風險增加15%;每天只坐4-8小時者,其死亡風險只增加2%。

黃軒提醒,若想降低死亡風險,建議可掌握以下5撇步,並呼籲民眾,減少久坐時間不僅對健康有好處,也對工作表現和滿意度有好處。

1.使用可坐可站的桌子:這類桌子可調整螢幕和鍵盤的高度,能讓1天中,可交替坐和站。有研究顯示,這種桌子能「減少84到116分鐘的久坐」時間。

2.使用活動式的工作站:推著自己的小小站台,走走停停、站站坐坐,這樣可以幫助減少久坐時間,同時增加你的身體活動。但是,這些類型的工作站可能不適合所有的任務或環境,如空間窄小、員工擁擠的辦公室。

3.可設定一個鬧鐘或使用電腦:設定鬧鐘來提醒自己,每小時至少起來1次。也可以在桌上放一個小小的水壺,強迫自己經常需要補充水分,這樣會讓自己更會起身去補水,也更頻繁地去洗手間。據研究顯示,這行為可幫助每天「減少15到66分鐘的久坐」時間。

4.在工作時多走路:建議直接走到同事的辦公室找他說話,而不是發郵件或打電話給他;走到附近的咖啡廳或公園,一起吃午飯;走到不同的樓層或建築物去開會。

5.可使用計步器或可穿戴設備:來監測自己每天的步數和久坐時間,並為自己或與他人一起設定目標和挑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