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合?愛美阿嬤病況差 生命徵象卻維持多日 塗指甲、敷面膜後離世

2023/10/25 12:25

醫師提到,面對無法救治的病患,醫護人員皆希望可再療癒家屬的心靈,永遠期盼可以再多做一點;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阿嬤低血壓持續多日,家屬們也都做好準備,希望她別再痛苦,並思考還有什麼心願未完成,突靈光一現「我媽很愛漂亮!」,於是女兒及孫女在昨(24日)上午幫她塗上指甲油、淡色護唇膏及敷完面膜等後,當天晚間9點55分離世。醫師心想,病患是在等過完重陽節?還是在等洗頭、塗指甲油呢?答案並不重要,子女們可在最後時刻,為心愛的親人「做一點事」才是最重要的。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於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提到,會客時,家屬都是握著病患的手,靜靜陪伴在她身邊,他們也都知道病情很不好,也做好準備,不希望媽媽再痛苦,最後決定不CPR,也不使用升壓劑,這個決定很困難,家屬卻能很平靜的面對,應該是平日就有在討論這樣的議題,或病患先前就有交待好了。

陳志金分享,與家屬溝通並告知「可想想媽媽還有什麼心願,希望你們幫她完成的?你們幫她完成後,再跟她說,讓她可以安心。」後續對話如下:

「媽媽還有想要見什麼人嗎?」,「都有來了」,「那還有什麼心願嗎?像有些家屬,會在這時,讓病患洗洗頭、塗個指甲油。」這時女兒突然眼睛一亮「對,我媽很愛漂亮!」因此陳志金交待護理師安排。

護理長張明娟將過程紀錄下來,「家屬現入內探視(女兒及孫女),醫師告知目前生命徵象,家屬可了解;現家屬協助塗指甲油及淡色護唇膏,給予家屬正面肯定。家屬表示,病人住院前重視外表,鼓勵可協助塗抹身體乳液,另經由家屬同意由單位提供面膜,與家屬一同為病人敷上,另建議家屬可攜帶病人平常使用之保養品或化妝品,也可準備病人喜愛之衣物;因目前生命徵象已維持數日,引導家屬可想想病人有無心中掛念之人或事,現家屬陪伴病患說話,拍照中。家屬皆可了解。 」

最終,陳志金在昨日晚間,收到護理師的簡訊,內容顯示「4BI-XX YYY expired(斷氣) at 21:55」(XX是床號,YYY是人名),阿嬤在重陽節的隔天(24日)離開了。

陳志金猜想,病患是在等過完重陽節?還是在等洗頭、塗指甲油呢?我們猜到了阿嬤的心意?還是這只是一個巧合呢?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子女們,可以在最後這個時刻,為心愛的親人「做一點事」。他強調,他以護理同事為榮,面對無法救治的病患,醫護人員皆希望可再療癒家屬的心靈,永遠期盼可以再多做一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