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揹工」35歲就膝退化 醫建議減輕負重 強化大腿肌力

2023/10/18 15:38

東馬骨科醫師陽揚潤早發膝退化的山青族,最好能減輕負重,若礙於職業關係,只能強化大腿與股四頭肌肌群的力量,讓膝關節得到充分的支持力量。(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退化性膝關節炎讓患者日常飽受影響,而求診對象大都以年長者居多,但台東發現較為奇特現象,幫登山客背重物的原住民青年「揹工」族群,僅35歲就發現早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台東馬偕骨科醫師陽揚潤表示,肥胖者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機會,比正常人高2至3倍,而山青這職業也類似肥胖一樣,膝關節長期承受太大壓力導致提早退化,建議最好能減輕負重,若礙於職業關係,只能強化大腿與股四頭肌肌群的力量,讓膝關節得到充分的支持力量。

面對大量的固關節的藥物廣告,民眾該如何看待?鄭揚潤醫師提出美國骨科醫學會具權威雜誌的醫學研究指出,含有薑黃、薑根萃取物、葡萄糖胺軟骨素、維他命D等成份的保健食品,大型的實證醫學研究指出在臨床上的使用成效是模稜兩可的,有些人覺得有效有些則沒有。但因這些保健品對人體是無害的,站在醫師立場是不反對病患使用。

鄭揚潤說,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應從運動強化大腿肌肉開始,初中期患者可施打玻尿酸或藥物治療以緩解疼痛症狀,但仍無法緩解其症狀或因膝關節炎的原因而導致嚴重失能,此時應該考慮外科手術治療,治療的方式包括膝關節鏡、矯正切骨術與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初期可先自我復健,強化股四頭肌減少膝蓋壓力。(記者陳賢義攝)

若經非藥物與藥物治療及膝關節內注射治療,仍無法緩解其症狀或因膝關節炎的原因而導致嚴重失能,此時應該考慮外科手術治療。治療的方式包括膝關節鏡、矯正切骨術與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膝關節鏡可以微創方式清創膝蓋因長期磨損、發炎導致的積水、增生等物質,減緩膝痛問題。而退化性膝關節炎在晚期關節明顯變形的病人,常常必須以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加上術後的復健訓練,來重建下肢的行走功能。

鄭揚潤表示,許多病人常因懼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延後手術時間,如此卻可能引起關節旁肌肉嚴重萎縮、結構變形,即便後來接受膝關節置換,常需更久的復健才可能恢復行動力,因此手術治療的決定應由醫師與病患、家屬視病人情況共同討論,以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依據膝關節面的磨損情況選擇適合的手術方法,若僅有膝關節的內、外腔室或髕骨關節有退化且沒有其他禁忌症,可考慮局部膝人工關節置換;若有兩個以上的關節介面退化或有其他禁忌症,則建議進行全膝人工關節置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