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波舞后」展現自信美 200名乳癌病友同場飆舞

2023/10/14 16:22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10月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集結全國乳癌病友辦理「愛波舞后」 活動,今年活動邁入第12屆,共逾200名乳癌病友參與。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10月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集結全國乳癌病友辦理「愛波舞后」 活動,讓乳癌病友以舞會友,展現自信美麗,受疫情影響停辦兩年後,今(14日)舉辦第12屆活動,共吸引33組、逾200名乳癌病友參與,人數為歷年來最高。

曾被醫生宣判乳癌4期,歷經4次手術、16次化療、乳房重建失敗,以為人生走到終點的育慧從小就喜歡跳舞,她分享,9年多前騎單車發生意外,臉部縫了7針,拆線同時醫生開立癌症篩檢單,被宣判乳癌4期,乳癌就這麼毫無聲響地出現在她人生中,在先生的鼓勵下,她重拾對跳舞的熱情,小時候只要有舞蹈活動,媽媽幾乎場場出席,如今陪伴的角色換成先生,也因為先生的貼心陪伴,讓她舞出不一樣的人生。

另一名乳癌病友宛樺原是音樂老師,10年前在胸部周圍摸到硬塊,檢查後確診三陰性乳癌,還記得在診間內情緒瞬間崩潰的自己,接受化療時,也曾因為發燒、白血球低下而住進隔離病房,5年前又再度復發,選擇放下教職的她開啟了學習印度舞的契機。

宛樺表示,國中因為音樂班的關係,心中想跳舞的女孩並沒能圓夢,直到罹癌後因為想要改善淋巴水腫,接觸了印度舞蹈,甚至考取台中、彰化的街頭藝人執照,這次報名參加的隊伍也是由她親自編舞。

台灣癌症會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乳癌長年都是女性癌症發生率 的首位,但是乳癌的5年整體存活率高達88.7%,早期存活率更超過95%,而乳癌每兩位就有一位是40歲至59歲的中年女性,這時期的女性可能身兼多重角色,易產生焦慮及憂鬱情緒而影響治療,事實上可以透過運動復健,以及周邊親友的陪伴傾聽,都是提升存活率的關鍵。

賴基銘也說,化療會讓活性細胞受損,導致代謝急速下降,而運動可以幫助強化免疫系統、維持身體狀況,肌肉也不易萎縮,尤其乳癌患者進行手術或治療時,易傷及腋下淋巴系統,導致淋巴水腫,國際研究顯示,乳癌患者治療期間搭配舞蹈運動輔助,可幫助左右手臂腫脹各減少9%及13.7%,也能大幅降低治療期疼痛及壓力副作用3成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