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初期出血是流產? 醫:掌握早期3指標是關鍵

2023/10/08 20:00

醫師表示,懷孕早期出血,最常見的有2個因素,包含先兆性流產 、著床性出血,因此除補充黃體素和臥床休息,早期若出血顏色、出血量、出血天數等3指標變化,應速就醫;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期間遇到出血,是不少孕媽咪擔心的事。對此,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表示,懷孕早期出血,最常見的有2個因素,包含先兆性流產 、著床性出血,因此除補充黃體素和臥床休息,早期若出血顏色、出血量、出血天數等3指標變化,應速就醫。

陳柏廷在臉書粉專「Dr.陳柏廷-婦產科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指出,一般來說,如果是第一次就診的媽咪,醫師都會先做詳細的檢查,排除危險的「子宮外孕」。但如果懷孕早期出血,可能是著床性出血 、先兆性流產等2個因素所致。

●著床性出血:在精卵結合,也就是「受精」後約1-2週時間,受精卵會開始著床,此時就有可能出現著床性的出血。

●先兆性流產:這是一個醫學專有名詞,「不是」一定會流產的意思,約95%的媽咪都能繼續順利懷孕生產。此外,此症狀成因目前沒有定論,可能是因為胎盤與子宮的之間結合不穩定而產生出血。

陳柏廷表示,想治療先兆性流產,常見的治療方式有補充黃體素和臥床休息,前者在臨床研究沒有共識有效,但也沒有壞處,大部分的醫師都會開立當作安胎藥治療;後者臨床研究效果沒有共識,但完全臥床有害,建議除了「運動」之外,其他日常生活、走動是沒問題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