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招吃烤肉免自由基傷害 醫:「它」有助中和自由基

2023/09/30 18:20

醫師指出,在烤好的肉或魚上桌後,加點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自由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前後,難免會想吃點烤肉應景,但大啖美食之餘又怕被自由基傷害,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在烤好的肉或魚上桌後,加點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自由基,此外,也要遠離烤焦肉、高溫下少用醬料、善用鋁箔紙、聰明選擇搭配飲品,才能健康享受美味。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說明,自由基像一種分子版本的「喪屍」,它會闖入細胞,奪走它們的賴以穩定結構的電子,這是一種連鎖反應,因為被攻擊的細胞或分子也會變得不穩定,也會去攻擊其他結構,造成老化和心血管問題,以下5招能避免自由基傷害。

●愛用檸檬:新鮮檸檬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中和自由基。建議烤好的肉或魚上桌後,再擠上檸檬汁。但注意,不要在鋁箔紙上加檸檬汁,以避免酸性物質和鋁發生反應,釋放出不好的物質。

●遠離烤焦肉:烤焦的肉含有較多的不良物質,就像吃下菸蒂一樣,建議避免。

●高溫下少用醬料:烤肉醬在高溫下可能會產生壞的物質。建議烤好後再塗上醬料。

●善用鋁箔紙:使用鋁箔紙包裹食物烤,能減少煙霧污染。但要確保用的是品質優良的鋁箔紙。

●聰明選擇搭配飲品:香腸等加工肉品在製造過程中通常添加亞硝酸鹽,腸道中的細菌可以將亞硝酸鹽轉化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是已知的壞物質。優酪乳和發酵乳等乳製品通常含有較高濃度的胺類,可能促進亞硝胺的形成。

蕭捷健表示,如果目標是增肌減脂,選擇如牛板間、菲力、雞胸肉等瘦肉類會更好;如果喜歡吃魚,選擇如秋刀魚、鮭魚這類含有Omega-3健康油脂的魚類也是不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