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柚子「藥」注意 營養師:影響藥物代謝2-3天

2023/09/30 10:16

營養師建議,服藥患者應避免柚子,會影響藥物代謝;示意圖。(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連假,許多人都會帶著柚子到親朋好友家一起烤肉,不失禮數又非常應景。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雖適量攝取柚子能助排便、減少體脂肪及預防感冒等功效,但柚子含鉀及呋喃香豆素,對腎臟病患者及人體代謝藥物的功能都有影響。她強調,服藥患者應避免,其影響藥物代謝時間可長達2至3天。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中秋節前後,柚子正值盛產期,鼓勵大家多多善用當季水果。她分享柚子的營養成分,每100公克食物所含營養素包含:熱量34kcal、水分90.5g、纖維1.3g、維生素C132mg、鉀離子51.1mg。

陳冠蓉提到,100g的柚子就含90.5g的水,屬低升糖指數(GI<55)的水果,加上柚子的膳食纖維豐富,很適合減脂、減重族群挑選。此外,柚子也含豐富維生素C,成年的國人維生素C建議量為100 mg/天,每天吃1份約165g的柚子,約5至6瓣或2/3碗,就已達到建議攝取量。

柚子有5大好處

因此,陳冠蓉說,適量攝取柚子,可以帶來不少健康的好處,如:排便順暢、降血膽固醇、減少體脂肪、預防感冒及退熱消暑等。

營養師說,適量攝取柚子,可以帶來不少健康的好處,如:排便順暢等。(資料照)

2族群吃柚子前要深思

但陳冠蓉提醒,若腎臟病患者及服用藥物者想吃柚子,應先諮詢專科醫師、專業營養師後再吃,原因如下:

●腎臟病患者:腎臟病友因腎臟功能不佳,無法順利代謝鉀離子,若攝取過多柚子,可能造成血鉀濃度過高,造成身體疲倦、肌肉無力、心率不整,嚴重時甚至造成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服用藥物者:服藥期間應避免服用葡萄柚汁,若本身服用的藥袋上特別註記上述這些字,也請避免吃柚子,柚子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影響藥物代謝,長達2至3天。

服用藥物者 柚類水果要注意

最後,陳冠蓉也補充,有研究指出,喝1杯200C.C.的純葡萄柚汁,4小時會發揮最大影響力,且過了1天後,仍有1/4的影響作用。若1天喝不止1杯或喝更多,影響藥品的代謝的時間就愈久。她強調,有持續在服用慢性病藥物者,一定要仔細詢問醫療人員是否能吃柚類的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