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嚇到!23歲男三酸甘油酯飆6408 連嗑漢堡+蛋黃酥引發胰臟炎

2023/09/30 19:50

23歲男子中午吃完漢堡、晚餐接著吃蛋黃酥,結果引發急性胰臟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23歲男子,沒有喝酒也無膽結石,只因中午吃完漢堡、晚餐吃蛋黃酥,隔天卻因急性胰臟發炎而住院,且是最嚴重的E等級,抽血檢查血糖飆到500多,三酸甘油酯也高達6408,屬於高三酸甘油酯引起的胰臟炎。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分享,今(30日)醫院查房時,發現這名年輕男子的情況嚴重,詢問後才得知原來他有糖尿病家族史,加上經抽血結果推斷,平常應該就有高血糖、高三酸甘油酯沒好好控制的情況,這次剛好在中午吃完漢堡、晚餐接著吃蛋黃酥,成了引爆點。

錢政弘提到,他這麼年輕就胰臟發炎,若沒有自我意識到嚴重性,將來各種疾病還會陸續出現。

因急性胰臟發炎而住院的男子,抽血後發現,三酸甘油酯高達6408。(圖取自錢政弘臉書粉專)

中秋烤肉 冷盤、飲料要注意

另,錢政弘也補充,這次查房除上述病例外,還有2名因中秋節而住院的病患。其中,1名是70多歲男子,因前幾天參加朋友的烤肉聚會,當天吃了烤乳豬、烤雞腿和青草茶,沒有不舒服,到了隔天卻腹痛發高燒來急診,檢查是大腸桿菌引起的急性膽管發炎和急性肝炎,由於血液已培養出大腸桿菌,算是菌血症,接下來至少要住院一週打抗生素治療。

錢政弘說,大腸桿菌通常是「吃」下去的,然後沿著十二指腸從膽管爬到膽囊和肝臟,引起發炎發燒,照理說食物充分加熱應該能殺菌,懷疑是冷盤和飲料所致。

膽結石又喝酒 急性胰臟炎找上門

最後,錢政弘也分享,1名60多歲的男子,本身有膽結石,這幾天多喝了幾杯威士忌,結果也是腹痛難耐,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住院進食後腹痛已經改善許多,現在只希望膽囊不要跟著發炎,不然就得開刀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