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中秋飲控全攻略 營養師授控糖密碼「62110」

2023/09/29 18:55

營養師提到,鳳梨酥、芋頭酥等,屬於醣類為主的甜點,吃完後,記得當天的正餐要減少醣類的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糖尿病友或需要控糖減重的人來說,中秋節讓人又愛又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和聯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謝梨君在臉書粉專「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表示,糖尿病患者飲食管控較嚴格,因此分享控糖密碼「6-2-1-1-0」,代表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蔬菜、蛋白質、全穀類的比例要2:1:1,0則代表多選擇無糖飲料、水,並提醒,少用高鹽高糖的烤肉醬,才能月圓人不圓。

月餅高熱量 記得分食、減少正餐醣類

謝梨君指出,月餅是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可以分成兩大類:

「醣類」為主的類型:鳳梨酥、芋頭酥、棗泥月餅,當天的正餐要減少醣類的攝取。

「油脂」為主的類型:蘇式月餅、五仁月餅,建議除了澱粉減量外,其餘配菜也要以少油為主。

不同的月餅成分也不盡相同,例如小小一顆蛋黃酥,大約有0.5-0.8碗飯的醣量;如果是廣式月餅,其糖分與熱量如同一個雞腿便當。在選購時也要多看標示,控制份量挑選熱量低,選購份量較小的月餅,同時記得減少正餐醣類份量。想品嚐多種口味的話,可以和親友分享,每次吃一小塊,最後也要記得搭配運動,消耗多餘的熱量。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謝梨君指出,控糖的密碼是6-2-1-1-0,第一個6是6大類,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指南」,食物有六大類,通常烤肉必備的食物,不外乎就是豆魚蛋肉類、蔬菜類、全穀雜糧類、水果類等,對應的中秋烤肉食材,可能有:

●豆魚蛋肉類:雞肉、豬肉、牛肉、羊肉、海鮮等。

●全穀雜糧類:烤番薯、玉米、吐司、米腸、米血、甜不辣等。

蔬菜類:香菇、洋蔥、青椒、櫛瓜、絲瓜、金針菇、筊白筍、四季豆。

水果類:柚子,中秋節的唯一選擇!

●乳品類:手搖飲料,像是鮮奶茶。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雞皮、肥肉等含較多油脂、芝麻。

蔬菜:蛋白質:全穀類比例「2:1:1」

謝梨君提到,再來是2-1-1,烤肉稍微吃多一點,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掌握控糖密碼「食材的6大種類」,並照著「蔬菜:蛋白質:全穀類=2:1:1 」的比例來吃,簡單又好記。

蔬菜:增加蔬菜量,蔬菜至少佔1/2,選擇多種蔬菜。像是用美生菜包烤肉片、絲瓜牡蠣、烤肉串中的青蔥。

蛋白質:約略多於1/4,選擇海鮮及肉類-脂肪低的草蝦、文蛤、雞胸肉,避免培根、香腸等加工品。

全穀雜糧類:減少澱粉(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略少於1/4。玉米、地瓜等少量吃 ; 避免米血、甜不辣等加工品。

選擇「0」糖飲料、白開水 少塗烤肉醬

最後一個控糖密碼「0」,謝梨君說明,是指選擇無糖飲料或白開水,避免含糖、酒精飲料或果汁。不過零卡可樂是糖友或想減重的人的地雷食物,食品標示規範只要每100毫升熱量低於5大卡的商品就能標示為「零卡」,喝多無法變瘦。

有些糖友為了想喝含糖飲料,但又擔心血糖爆表,因而選擇代糖,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與「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共同發布阿斯巴甜的危害與風險評估報告,宣布將阿斯巴甜列入「2B可能致癌物」,致癌風險等同於泡菜、手機輻射。

糖尿病患者還是可以適度使用,取代飲食中的精緻糖,以避免血糖大幅波動,但「最好能連代糖都不用」,才能減低對甜的依賴,下定決心調整飲食模式,才能改善健康和控制疾病。

雖然最好的飲品是白開水,但假如覺得白開水難以下嚥,也可以考慮在水中丟入檸檬片、果乾或莓果類,增加風味。

另外,謝梨君補充,0也是零烤肉醬,中秋烤肉也盡量少用烤肉醬,市售烤肉醬普遍都有較多的鹽跟糖分,對於高血壓或糖尿病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假如真的想要在食材刷上烤肉醬,可以考慮加水稀釋。烤肉品跟蔬菜類時,可以先直接乾烤,再刷上一層薄薄的烤肉醬。有些人烤肉常常每次翻面就刷醬,無形中就會吃進較多鹽跟糖分。如果食材已經醃製調味過,則不用再另外刷烤肉醬。

謝梨君提醒,中秋少不了柚子,柚子2-4瓣,大約等同一份水果,視柚子大小而定,建議一天吃一份就好,最多不要超過兩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