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柚藥」易交互作用! 藥師:這3種果汁也會

2023/09/29 19:20

藥師表示,蘋果汁可能導致藥物生物利用度明顯下降,進而影響其治療效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服藥過程中,必須切記避免和幾種水果共食,以免產生副作用!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除葡萄柚和柚子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其效力和安全性,其他水果或果汁也可能對藥物產生許多影響,包含蘋果汁、柳橙汁、葡萄汁等。藥物和果汁的交互作用雖非一定有害,但相當複雜,服用時仍需謹慎考慮果汁的攝取。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藥物和果汁的交互作用並非一定有害,有些情況下可能具有正面效應。例如,檸檬汁可能會增強顯影劑99mTc-tetrofosmin的作用;藍莓汁可能提高免疫調節藥物Etanercept的效力並減少副作用;小麥草汁有助於減輕化療藥物(如Fluorouracil、Adriamycin和Cyclophosphamide)的副作用等。另,以下為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3果汁:

●蘋果汁:蘋果汁的攝取可能大幅影響藥物的生物利用度和效力。包括抗組織胺Fexofenadine、降血壓藥Aliskiren和Atenolol等。蘋果汁可能導致藥物生物利用度明顯下降,進而影響其治療效果。

●柳橙汁:柳橙汁對多種藥物也有類似影響,包括降血壓藥Aliskiren和Atenolol、過敏用藥欣流(Montelukast)、骨鬆用藥Alendronate和抗生素Clofazimine等。

攝取柳橙汁可能使這些藥物的生物利用度明顯下降,進而減弱其療效。另外,柳橙汁還會影響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會大幅降低藥物的生物利用度,增加治療失敗和細菌抗藥性的風險。對於含鋁胃藥則會增加吸收,進一步增加鋁的毒性風險。

●葡萄汁:葡萄汁可能明顯影響免疫調節藥物Cyclosporine的生物利用度,增加治療的潛在風險。

洪正憲提醒,水果和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是一個複雜的領域,因此,藥物治療期間盡量避免以上水果或果汁的大量攝取,並在必要時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以確保藥物的最佳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