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榨汁流失營養 營養師籲「加菜」補充膳食纖維

2023/09/17 07:36

營養師表示,將蔬菜和水果一起打成「蔬果汁」,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喜歡將水果打成果汁、製成果乾,食用起來方便又快速,但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果汁在製作過程中,容易加速維生素C氧化、部分營養素流失,而且升糖指數(GI值)會變高,建議改成蔬果汁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另外,許多人愛吃的果乾也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提醒民眾記得控制攝取量,並可以搭配優格、沙拉等入菜食用。

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維生素A、C、E,礦物質鉀、鎂等,以及膳食纖維、植化素等,有助抗氧化、調節血壓,維生C也有助合成膠原蛋白,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益菌生長、有助維持腸道健康、降低膽固醇。建議水果選擇在地、當季及多樣化的水果,可獲取不同的營養素。

陳怡婷表示,吃水果有咀嚼這個動作,咀嚼食物不僅能促進口腔分泌唾液消化酶幫助消化,還可以活絡嘴巴四周的肌肉,藉由咀嚼的動作,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接收吃飽的訊息,避免吃過量的食物,「細嚼慢嚥」是很重要的。

果汁改成「蔬果汁」 增加膳食纖維

陳怡婷提到,果汁在製作過程中,將水果截切、榨成汁,會增加接觸空氣的表面積,加速維生素C氧化、部分營養素也會流失,若又濾渣來喝,營養更大打折扣!且新鮮水果變成果汁後,升糖指數會變高,攝取過多易造成血糖失控。

陳怡婷補充,喝果汁也容易不小心攝取過量,例如一杯240毫升的柳橙汁就需要3-4顆柳橙去製成,醣量逼近手搖飲!一口氣全數下肚,熱量、醣分都會攝取過多。

若想要喝果汁,陳怡婷建議可以改成蔬果汁,控制水果量,部分改成蔬菜類(如胡蘿蔔、芹菜、小黃瓜、菠菜、白木耳等),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打成果汁後不濾渣,還可以吃到比較多纖維及植化素。

果乾含醣高 注意攝取量

陳怡婷提到,果乾也是大家會選擇的點心,方便又好吃,果乾是水果經烘乾或曬乾等過程,去除水分而製成,濃縮了整顆水果的營養,但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會在加熱時流失,且果乾熱量、醣類密度也會增加!

陳怡婷指出,1湯匙的果乾約等於8分滿碗新鮮水果的醣量,果乾也屬於高升糖指數,所以有血糖問題或減重者需要控制攝取量!可以搭配無糖優格、牛奶、沙拉、三明治等方式入菜食用。

營養師提醒,1湯匙的果乾約等於8分滿碗新鮮水果的醣量,有血糖問題或減重者需要控制攝取量。(圖取自freepik)

每天2-4份餐後水果可幫助消化

如果平常有吃點心習慣的人,水果其實可以取代點心,陳怡婷說明,在兩餐之間吃水果,如果平常沒有吃點心習慣,水果可以跟正餐一起吃,建議餐後吃水果,血糖波動比較小,且有些水果有消化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像是鳳梨、木瓜、奇異果等,但還是要注意攝取量!

陳怡婷建議,水果每次約1份的攝取量,1份為1個拳頭大或是切塊放進碗裡約8分滿碗的量,每天2-4份的水果量,糖尿病患者則建議每天2份水果量,做好份量的控制比水果種類更重要。

陳怡婷補充,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應避免吃過酸的水果,像是柑橘類、檸檬等,也不建議空腹吃水果,會刺激食道黏膜加重症狀。

陳怡婷提醒,不管是水果、果汁、果乾也好,只要均衡吃、適量吃,都能讓身體健康少負擔,但仍建議以攝取新鮮水果尤佳。水果類跟蔬菜類所提供的營養素不太相同,都要均衡攝取,避免造成營養失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