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橫紋肌溶解! 藥師建議:柚子與藥物間隔2-3天以上

2023/09/29 18:25

藥師指出,臨床上曾有使用降血脂藥物的病人,因為前兩週每天都吃一顆葡萄柚,引起橫紋肌溶解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吃柚子好應景,但若是有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抗心律不整藥物、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免疫抑制劑、攝護腺肥大用藥等要注意,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指出,臨床上曾有使用降血脂藥物的病人,因為前兩週每天都吃一顆葡萄柚,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建議柚子與藥物間隔2-3天以上,比較不會影響代謝吸收。

洪正憲在臉書專頁「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說明,柚子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可能會抑制體內CYP3A4酵素,而影響藥物的代謝。目前和葡萄柚有交互作用的藥物估計超過85種,雖然目前葡葡柚或柚子引起嚴重藥物交互作用之文獻報導並不常見,但對於高風險的病人仍須要避免使用。

洪正憲表示,影響交互作用嚴重程度的因素有藥物的生物利用率、柚子的食用量、病人的個體差異等。文獻中曾記載的嚴重交互作用包含:心搏過速、橫紋肌溶解症、骨髓毒性、呼吸抑制、胃腸道出血、腎毒性等。通常嚴重不良反應,是發生在病人大量攝取果汁或者水果之後。

洪正憲提醒,若過去一直有喝葡萄柚(汁)的習慣,請不要突然改變習慣,立刻停止飲用,最好先請教醫師或藥師,以免藥品血中濃度突然下降;若有服用可能有交互作用的藥物,柚子可以淺嚐幾瓣,請不要突然大量吃、 柚子與藥物建議間隔2-3天以上,比較不會影響代謝吸收,如果有藥物使用上的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