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過中秋有6招! 營養師:文旦每日不超過這數量

2023/09/28 17:00

營養師提醒,文旦雖膳食纖維高、也富含維生素C,但仍要注意每日不超過2瓣;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天(29日)就是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相信不少民眾都有聚餐、烤肉的計劃。對此,營養師王證瑋表示,中秋節應景的烤肉、月餅、文旦,整個吃下來負擔不少,因此分享6大中秋聚會技巧,包含:食材挑選及鹽分控制技巧等,讓大家一起健康快樂過中秋。此外,他也特別提醒,文旦雖膳食纖維高、也富含維生素C,但仍要注意每日不超過2瓣。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每到中秋都非常開心,能夠與好友相聚、大啖美食及玩樂,烤肉、月餅、再吃個文旦,非常應景,但一餐下來的負擔還真不少,因此,他分享6個中秋餐會技巧,供民眾參考:

●月餅挑選技巧:中秋月餅種類眾多,其中以廣式月餅熱量較高,冰皮月餅熱量較低,因此,在吃月餅時,最好切開分食,減少一次攝取過多熱量。

●食材挑選技巧:增加蔬菜的種類及樣式,不僅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及添加飽足感,同時還可以緩解肉的油膩感,並減少加工肉製品,盡量以原型食材為主。

●避免餐具感染:烤肉時最怕的就是烤肉用具生熟食的交互感染,別小看烤肉夾一下夾生食、一下夾熟食的感染威力,有可能是導致餐後腹部不適甚至腹瀉的原因,所以最好將烤肉夾清楚分開,避免感染發生。

●鹽分控制技巧:烤肉醬中的鈉含量甚高,可以先將烤肉醬稀釋後降低鹹度再使用,又或是以水果、辛香料等製作烤肉醬,不僅風味又健康。

●食用文旦撇步:文旦膳食纖維高、維生素C含量也多,更有柚皮素等植化素抗氧化劑維持身體健康,但還是要注意每日不超過2瓣。

●飲品選擇技巧:建議搭配無糖飲料,像是無糖茶類、零卡可樂及白開水等,減少過多的精緻糖攝取。

王證瑋提醒,掌握好聚餐飲食的技巧,除可好好享受美酒佳餚的好時光外,也能降低過多負擔所造成的危機,一起健康快樂的團圓過中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