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吃無益 !研究:過量補充「這2種」維生素恐致肺癌惡化

2023/09/06 15:05

研究發現,過量補充維生素C和E可能導致肺癌惡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保健食品本用於促進健康,然而學界分析,部份膳食補充品恐增加特定癌症的罹患風險。科學家在一項針對小鼠的新研究便發現,補充維生素C和E等抗氧化劑,恐增加肺癌腫瘤內血管的形成,促使肺癌惡化並擴散。

《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報導,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副所長伯格(Martin Bergö)領導的團隊此前發現,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E和N-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cysteine a)會導致小鼠肺癌擴散,後者是一種能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的抗氧化劑。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種情況是如何發生,伯格和一個新研究團隊研究了患有小鼠特異性肺癌的小鼠和植入了人類肺癌細胞的小鼠。他們在小鼠的水中補充了動物自然產生的維生素 C,以及從飲食中獲取的維生素 E 和N-乙醯半胱胺酸。

研究發現,給予小鼠的抗氧化劑劑量越高,其腫瘤內血管形成的速度就越快,對罹患癌症的小鼠和植入了人類癌症細胞的小鼠都是如此。

團隊還研究了人類和小鼠的癌症腫瘤類器官。在將這些類器官暴露於高劑量的3種抗氧化劑後,他們發現,這些抗氧化劑中和了類器官中所謂的氧自由基。在之前的研究中,伯格團隊認為,小鼠在補充維生素E和N-乙醯半胱胺酸後,體內的BACH1蛋白會促進肺癌腫瘤生長。最新研究表明,當氧自由基水平下降時,BACH1被啟動,誘導血管形成。Bach1蛋白質是存在於細胞中的一種轉錄因子。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可能會為治療某些癌症開闢新途徑。血管生長抑制劑廣泛用於癌症治療,但可能會產生血栓等嚴重的副作用。不過,它們可能對腫瘤內BACH1水平較高的人更有效。雖然上述實驗都涉及肺癌腫瘤,但他們發現,上述情況也適合腎癌和乳腺癌。

伯格強調,無需擔心普通食物中的抗氧化劑,但大多數人不需要額外的量。他說,「事實上,它可能對癌症患者和癌症風險較高的人有害。」

相關研究刊發於最新一期《臨床研究雜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