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牙不僅影響進食 醫:恐造成6大傷害

2023/09/01 16:19

牙醫師表示,長期缺牙,恐會造成對咬無支撐、鄰牙傾倒、出現移位和牙縫變大情形、齒槽骨流失、顳顎關節容易發炎、咀嚼障礙,進而影響營養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缺牙除了影響美觀之外,造成的健康影響真的不容忽視。對此,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長期缺牙,恐會造成對咬無支撐、鄰牙傾倒、出現移位和牙縫變大情形、齒槽骨流失、顳顎關節容易發炎、咀嚼障礙,進而影響營養攝取。

●對咬無支撐:牙齒咬合是一種動態平衡,會互相施力與抗衡,若失去了互頂的力道,對咬牙會逐漸向缺牙區伸長,進而導致對咬無支撐。

●鄰牙傾倒:因為缺乏相鄰的牙齒會朝缺牙處傾斜。

●出現移位、牙縫變大:缺牙區兩側的牙齒會因為少了牙齒依附,長期下來就會出現移位、牙縫變大情形。

●齒槽骨流失:長期缺牙,齒槽骨便會像土石流一樣,一點一滴的流失,伴隨明顯的牙齦萎縮現象。

●顳顎關節問題:患者會習慣用較多牙齒的一側咀嚼食物,久而久之該側的顳顎關節容易發炎。

●咀嚼障礙:因咀嚼受限造成飲食習慣改變,進而影響營養攝取。

處理缺牙3個方法的優缺點

歐凱捷提醒,想要改善缺牙狀況,建議可透過「人工植牙」非常耐用,可以持續多年甚至數十年,且美觀、能提供穩定的咀嚼功能,但缺點是需要手術且恢復期較長、費用較高;「牙橋」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咀嚼功能和外觀,但缺點是需要將鄰近的牙齒磨掉部分做成支撐,甚至可能需要替換或調整,且壽命較短;「活動假牙」則可快速解決牙齒缺失問題,且相對便宜,但缺點是需要更多的維護、戴上後需要更頻繁地調整,甚至會對周圍的牙齒造成壓力和損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