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合數位病理AI分析 成大詹寶珠團隊奪國研院特優獎

2023/08/31 14:33

成功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詹寶珠(左2)團隊研發數位病理AI分析系統,並發展出全球首創病理影像的聯邦式代理訓練,還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展開交流,拿下國研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特優獎肯定。(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數位醫療時代來臨,成功大學特聘教授詹寶珠團隊利用國家實驗研究院資源,開發人工智慧(AI)分析病理醫學影像系統,創建平台融合醫師臨床診斷標記,並發展全球首創病理影像的聯邦式代理訓練,還因此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合作,拿下國研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特優獎。

詹寶珠解釋,病理影像是人體組織切片,1張圖片大小就高達60G,是其他影像的幾千倍,面臨儲存與運算空間難題,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的「台灣杉二號AI超級電腦」,與成大醫院、高雄榮總、台中榮總等多家醫院合作,發展出數位病理AI分析模型,可提供醫師客觀結果輔助診斷。

詹寶珠說,此外也在國網中心架設平台,採「聯邦式代理訓練(FLAg)」機制,各醫院將分析完的資料上傳平台,彼此共享結果,但又保存各自機密資料,是病理影像的全球首創,連美國NIH也感興趣,近期將派博士生邱建毓赴美交流;平台目前鎖定肝臟,發展腫瘤偵測、纖維化或油滴等AI分析,計算病變區域等量化指標。

國研院今(31日)公布今年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特優團隊由成大團隊拿下,並提供30萬元獎金,另還有優等獎2名、佳作獎2名,其中今年得獎5個團隊中,有3個就是女性教授領軍,呈現女性科研巾幗不讓鬚眉。

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余沛慈(右)與同系助理教授張祐嘉(左)合作,開發IPC智能鄰近修正術,與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合作,有助大面積與高效率超穎透鏡的製程,拿下優等獎。(記者吳柏軒攝)

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余沛慈與同系助理教授張祐嘉合作,開發IPC智能鄰近修正術,與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合作,有助大面積與高效率超穎透鏡的製程,拿下優等獎;余表示,光學或半導體元件越做越小,面臨到奈米尺寸的校正,為此開發AI深度學習的修正技術,並經國網中心台灣杉1號超級電腦協助,將要花1、2年的運算時間縮短為1天。張祐嘉說,相關技術有助未來相機鏡頭微小化,有機會開發如信用卡厚度的手機,或更加輕便的AR眼鏡等。

陽明交大電子研究所教授林鴻志與博士生林政逵研發「T型閘電晶體技術」拿下優等獎;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副教授陳馨怡也用台灣杉1號,計算催化工具在綠色再生能源的材料設計與優化等,拿下佳作獎;台北醫學大學人工智慧醫療碩士在職專班副教授彭徐鈞,與榮總醫師尤香玉、施彥丞、李哲皓等團隊,研發正子攝影的機器學習量化定位系統等,也同獲佳作獎。

國研院長林法正表示,國研院四大目標是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因此我們專門為學校教授服務,而當有設備非常昂貴,又須長年維運,就放在國研院,讓教授們藉由國研院服務平台加持,最終創造亮眼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