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旬婦曾因平胸隆乳 生育後取出義乳才發現竟是「漏斗胸」

2023/08/23 15:16

漏斗胸手術前後。(三總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身材高瘦、肩膀前伸、駝背和凹陷肋骨並不一定是太瘦或姿勢不良,很可能是易被忽略的「漏斗胸」,根據統計,約300人裡就有1人是這種疾病,男性比女性多3到4倍,因女性青春期時胸部開始發育,不容易發現。一名30多歲女性年輕時自覺胸部小去隆乳,生育後取出義乳才發現是漏斗胸,經矯正後才發覺「胸部其實不小」。

胸腔內凹俗稱漏斗胸(Funnel Chest),就是胸口骨架凹陷如碗或漏斗樣的病變,三軍總醫院今天說明漏斗胸病症和案例,外科部小兒外科醫師鄭詠升指出,它是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主要是肋骨及肋軟骨生長不均所致,大多是突發性,但家族性遺傳也是很常見。發生率約每300人中便有一例,而男孩發生的機會比女孩高3到4倍。

鄭詠升指出,若沒手術調整,嚴重者可能心臟及肺臟受到壓迫,也常伴隨脊椎側曲及心瓣膜閉合不全等問題。

鄭詠升說,漏斗胸在嬰幼兒時期多無症狀,在3歲以後症狀才逐趨明顯。症狀上常有凸腹、凹胸、垂肩、駝背等情形,而胸骨及肋軟骨部分向內凹陷,造成胸腔內空間變小,心臟及肺臟受到壓迫,也常伴隨脊椎側曲及心瓣膜閉合不全等問題。

他也指出,患者在心理上也可能因為前胸凹陷,而不敢露出上身,許多戶外活動如游泳、跳舞因而駐足不前,長期則呈現害羞、社交退縮等障礙。

鄭詠升說明小兒漏斗胸。(記者吳亮儀攝)

「手術矯正是唯一治療方式」,鄭詠升說, 臨床上會依病童的嚴重程度、類型而決定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術前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肺功能測定、心臟超音波及胸部電腦斷層等詳盡的檢查。嚴重的病患如凹陷指數(胸腔內橫徑除以前後徑,可用電腦斷層來評估)或肺功能有障礙,肺活量低,心瓣膜有逆流、外觀異常等等,不論任何年齡均應考慮手術,然而兒童期早期開刀可讓肺臟及骨骼發育正常,效果較成人後手術為佳,亦可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矯正治療的方式以擴胸運動等方式對漏斗胸的幫助不大,他指出,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以手術治療為主。三總目前也結合3D列印技術,在術前完整評估病患嚴重程度及凹陷型態,模擬手術矯正板的製程,在手術以置入支撐物將凹陷的胸壁抬高,手術時於兩側腋下之側面胸壁,以微小切口置入支撐物,將凹陷之前胸壁頂出,胸前不留下手術疤痕。

鄭詠升說,支撐物在留在體內約3年後,俟胸壁形狀穩固後再以小手術抽出支撐物。以4歲以上至16歲的兒童治療效果最好。住院約4天到8天。因傷口小,且在雙側腋下,對美觀及術後恢復皆有顯著提升的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