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昆蟲也是中藥材! 中醫揭4種昆蟲功效一次看

2023/08/20 11:30

中醫師表示,蚯蚓(左上)地鱉蟲(右上)、白殭蠶(左下)、水蛭(右下)等昆蟲皆為中藥材之一。(臻觀/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都會買中藥調養身體,但你知道地鱉蟲、白殭蠶、水蛭、蚯蚓其實也是中藥材?對此,臻觀/澄觀中醫診所表示,地鱉蟲助破瘀血、續筋骨;白殭蠶助祛風止痛、化痰散結;蚯蚓助利尿、平喘、清熱息風;水蛭則有破血逐瘀消徵。但目前蟲蟲藥材多屬於高貴藥材,多用於水煎藥。這些藥材大多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副作用,千萬不可自行使用,需要專業的中醫師處方才能使用。

地鱉蟲助破瘀血、續筋骨

中醫師表示,地鱉蟲又稱土元、接骨蟲,為鱉蠊科昆蟲地鱉或冀地鱉的雌蟲乾燥體。性味歸經「氣腥臭、味微鹹、寒;有小毒。歸肝經。」主要功效是破瘀血、續筋骨,有助筋骨折傷、瘀血經閉、癥瘕痞塊、血瘀引起的肝脾腫痛及腰肌勞損、扭傷。另,要注意對孕婦基本上不適合使用活血的藥。

中醫師表示,地鱉蟲又稱土元、接骨蟲,助破瘀血、續筋骨。(臻觀/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白殭蠶助祛風止痛、化痰散結

中醫師指出,白殭蠶為家蠶4-5齡的幼蟲感染(或人工接種)白殭菌致死的乾燥體。性味歸經「味鹹、辛,性平。歸肝、肺、胃經。」主要功效是息風止痙、祛風止痛、化痰散結,有助於肝風夾痰、驚癇抽搐、小兒急驚、破傷風、中風、風熱頭痛、目赤咽痛、風疹瘙癢、發頤痄腮。另,要注意對陰虛火旺者禁服用。

中醫師指出,白殭蠶為家蠶4-5齡的幼蟲感染(或人工接種)白殭菌致死的乾燥體,助祛風止痛、化痰散結。(臻觀/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蚯蚓助利尿、平喘、清熱息風

中醫師說,蚯蚓為巨蚓科動物參環毛蚓或縞蚯蚓的全蟲體。性味歸經「鹹,寒。歸肝、脾、膀胱經。」主要功效是清熱息風,通絡,平喘,利尿,有助治療高熱癲癇、癲狂、氣虛血滯、水腫、小便不利、半身不遂及風濕痹症、肺熱哮喘。另,要注意對陽氣虛損、脾胃虛弱、腎虛喘促、血虛不能濡養筋脈者不宜使用。

中醫師表示,蚯蚓為巨蚓科動物參環毛蚓或縞蚯蚓的全蟲體,助利尿、平喘、清熱息風。(臻觀/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水蛭有破血逐瘀消徵

中醫師表示,水蛭為環節動物水蛭科螞蟥、水蛭或柳葉螞蟥的全體。性味歸經「鹹、苦,平。有小毒。歸肝經。」主要功效是破血逐瘀消徵。有助治療中風、高血壓、清瘀、閉經、跌打損傷。另,要注意孕婦忌服。

中醫師表示,水蛭為環節動物水蛭科螞蟥、水蛭或柳葉螞蟥的全體,有破血逐瘀消徵功效。(臻觀/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