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7歲男12年血管阻塞超過6次 醫師籲快停止「2壞習慣」

2023/08/17 10:48

王男因吸菸及經常中斷服藥,致12年來血管阻塞超過6次,因心肌梗塞頻繁發作,在心臟周邊安裝多達10支血管支架。(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7歲王姓男子,12年來血管阻塞超過6次,因心肌梗塞頻繁發作,在心臟周邊安裝多達10支血管支架,大甲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夏治平表示,王男是目前該院裝置最多根心血管支架的「紀錄保持人」,堪稱僅次於前總統李登輝的12支,提醒患者停止吸菸及中斷用藥2個壞習慣,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反覆發作。

王男有吸菸史,曾經每天要吸2包菸,雖曾決心戒菸1年多,因於常需在外跑行程,與人交際互動,致犠牲就醫時間,導致中斷用藥,菸也戒了又吸;夏治平表示,王男心肌梗塞反覆發作,正是因為「抽菸」與「中斷用藥」所導致。

夏治平指出,心肌梗塞有6大高危險因子,包括罹患三高、家族史與抽菸習慣及壓力過大,王男幾乎「全中」,又因工作煩忙,常忽略對慢性病的控制。如王男壞膽固醇曾高達156,經控制曾降到90,但發病前低密度膽固醇又回到140-150左右,此外,王男常忘記或中斷服藥,用藥控制成效不佳,也是造成多次發病的原因之一,幸王男每年皆抽空健檢,最近健檢發現心臟血管阻塞,立即就醫做心導管手術,術後狀況穩定。

夏治平說,王男12年來大概發作了6次急性心肌梗塞,還好每次都有搶救回來,不過,也因為心肌梗塞發作的次數多,使得他成為光田院內心臟支架裝設最多的「紀錄保持人」。

夏治平建議心血管患者,除了戒菸與定期就醫服藥,應盡量培養運動習慣,65歲以上的患者,更要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像王男這次就是因為健檢及早發現處理,因此每年健檢絕對不能輕忽,如此才能好好維持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