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更年期頻繁出現「這症狀」 研究:恐增50%心臟病風險

2023/08/01 14:58

醫師表示,據研究發現,2週內有6天頻繁的熱潮紅,如臉紅、發汗、心跳加速等症狀,日後恐增50%心臟病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邁入中年後,身體機能會逐漸衰退,不僅提高慢性病機率,更要留意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女性在40至50歲間的更年期過程,常出現突然發汗、心跳加速等「熱潮紅」症狀,據研究發現,頻繁的熱潮紅,也就是,2週內有6天會發生,日後恐增50%心臟病風險。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40-50歲的女性,月經即將停止,這個時候身體會有一些異常的變化,包括容易臉紅、發汗、心跳加速等症狀,沒事突然來個幾分鐘,嚴重的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和交友活動。

2週內有6天發生 恐增5成心臟病風險

劉中平表示,根據統計發現,超過一半的更年期女性會有熱潮紅現象,如臉紅、發汗、心跳加速等症狀,過去認為,這只是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但刊登於2021年《美國心臟協會雜誌》(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的新研究發現,頻繁的熱潮紅,也就是若2週內有6天發生,未來會增加超過50%的心臟病風險。

劉中平強調,目前認為熱潮紅是女性荷爾蒙不足影響到血管張力、神經內分泌,以及下視丘的體溫控制系統,本來大家不以為意,覺得忍耐一下就好,但現在醫師認為過度頻繁的熱潮紅,以後發生高血壓、高血脂、血糖上升的代謝異常情況都會增加。

藉此補充女性荷爾蒙有效?劉中平說,目前認為補充女性荷爾蒙雖然可以減少熱潮紅的不適感,但因會增加一些癌症的風險,所以醫界對於補充女性荷爾蒙的療法仍持保守態度。

劉中平建議,頻繁熱潮紅的女性可先與醫生討論,進行完整的心血管疾病評估,包括血壓、血脂血糖、心臟相關檢查。「因為熱潮紅引發的心臟病可能在10年後才發生,所以千萬別覺得現在沒有心臟病症狀而忽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