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嗯不出來總靠瀉藥? 中醫師列3QA詳解「緩瀉劑」

2023/08/12 21:50

醫師表示,過度使用緩瀉劑恐產生依賴性及腸道功能的減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時間久坐、飲食習慣不良或水喝不夠,都是造成便秘的幫兇。有些民眾會依賴「緩瀉劑」改善便秘問題,但長期使用緩瀉劑解便秘可能會讓腸道罷工!中醫師陳國誌在臉書專頁發文解答民眾常見疑問,過度和長期使用緩瀉劑會產生依賴性,甚至引發腸道運動功能異常、腸道組織損傷、菌群失調、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他呼籲,瀉劑應作為短期應急之用,還是要依靠自然排便機制才能養成健康的排便習慣。

Q:長期使用緩瀉劑真的會有依賴性嗎?

陳國誌指出,長期使用瀉劑可能造成腸道的蠕動減少,導致腸道無法自行正常排便,進而導致排便次數減少,甚至數天才會排便。若在腸道恢復期又誤解數天沒有排便為便秘,再次使用瀉劑,就會形成用藥的惡性循環。最終可能需要依賴藥劑,才能維持腸道蠕動。

Q:長期使用瀉劑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影響?

陳國誌解釋,長期使用瀉劑除了會產生依賴性及導致腸道運動功能的減弱,還可能引發以下症狀,不可輕忽:

腸道運動功能異常:腸道的正常蠕動運動可能會因為長期使用瀉劑而減弱,進而影響排便的順利進行,最終導致便秘和排便困難。

腸道組織損傷:使用瀉劑過度刺激腸道,可能導致腸道組織的慢性損傷,引發腸道炎症、潰瘍、組織壁的疤痕形成等,嚴重者甚至需要手術治癒。

腸道菌群失調:腸道菌群對於消化和免疫功能至關重要,菌群失調可能導致腸道炎症、免疫功能下降,以及增加對有害菌的敏感性,菌群失調還可能干擾腸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導致營養不良。

電解質不平衡:長期使用瀉劑會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可能導致低鉀血症、低鈉血症等,進而影響肌肉、器官與神經功能。

Q:瀉劑使用頻率為何?

陳過誌說明,每個人情況都不盡相同,建議瀉劑的種類及頻率應詢問專業醫師後再使用。

陳國誌提醒,瀉劑應作為短期緩解急性便祕問題使用,不宜長期連續使用刺激腸道!一旦便祕問題得到緩解就應停止使用,盡量依靠自然排便機制才能養成健康的排便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