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嶄新角度研究麻醉下腦部反應 成功發表於國際期刊

2023/08/12 09:46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台東馬偕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王資竣,使用台灣原創的穿戴式腦波儀,分析病患在麻醉狀態下腦部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圖為腦波監測術中使用狀況。(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台東馬偕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王資竣,使用台灣原創的穿戴式腦波儀,分析病患在麻醉狀態下腦部對外界刺激的反應,研究以嶄新角度描述麻醉下腦區間的溝通,會因疼痛刺激而產生特定的變化,為麻醉監測的安全和精確性提供未來的方向,近期將發表於麻醉領域知名的國際期刊《Anesthesia and Analgesia》。

王資竣以此市面上最小的麻醉腦波儀,成功將台東病患的腦波資料傳送台北,跨越300公里的距離限制,創下智慧醫療在偏鄉應用的里程碑。

王資竣說明,手術中甦醒是手術嚴重併發症,麻醉深度過淺會導致病患於手術中甦醒,過深則造成大腦認知功能傷害,現在麻醉科醫師多半藉由腦波儀來監控麻醉深度,但臨床使用的腦波儀無論是體積還是重量都顯龐大,腦波分析的精確性也有待改良。

王資竣表示,研究發現麻醉狀態下的腦部接受疼痛刺激時,除了特定腦波頻段產生改變外,不同腦波頻段之間「相位振幅耦合(phase amplitude coupling)」也會因外界刺激而產生特定變化,「相位振幅耦合」指的是特定腦波頻段的起伏週期與另一腦波頻段的振幅強度形成某種規律關係,一般認為這關係代表著不同腦區之間的訊息傳遞溝通。

台東馬偕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王資竣,手持最小的麻醉腦波監測系統。(陽明交大提供)

王資竣研究所有的腦波資料都是在台東馬偕醫院收集,與300公里外的陽明交大進行遠距連線。王資竣說明,台灣原創的這款穿戴式腦波儀重量僅有7克,比市面上任何一個麻醉腦波儀都要輕巧,是由現任草屯療養院特聘教授郭博昭,與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所吳承翰博士與李瑋翊博士生共同研發,並採用了中央研究院院士黃鍔最新的演算法。

王資竣表示,這款小巧的腦波分析系統收集腦波過程,不會對手術進行造成干擾,也能在多變手術環境中收集完整數據。參與這項研究的陽明交大腦科所教授楊靜修也說,這項研究證實了高端醫學科技,也有機會導入相對偏遠的醫療環境中,此經驗對其他創新醫療科技的推廣具參考價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