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烏梅生津止渴助消化! 中醫點名這4類人不適合食用

2023/08/13 07:30

青梅低溫烘乾直至果肉起皺縮、呈棕褐色,再放置3-5天,顏色就會逐漸轉黑成烏梅;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午後,來杯冰鎮烏梅汁,清涼又消暑。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說明,烏梅乃將青梅低溫烘乾至棕褐色,包含生津止渴,提振食慾、促進消化,幫助排便、緩解疲勞及改善心血管狀況4大功效。不過須注意,風寒感冒者、便秘者、經期間或生理期前後、孕婦或產後者4類人不適合食用。

中醫師指出,「梅實采半黃者,以煙燻之為烏梅。」烏梅即採摘梅樹尚未成熟之果實,經低溫烘乾直至果肉起皺縮、呈棕褐色,再放置3-5天,顏色就會逐漸轉黑成烏梅。「藥食同源」,除生津止渴、提振食慾,還可以促進人體消化,幫助改善心血管功能,緩解疲勞。

烏梅4大功效

●生津止渴、提振食慾:酸澀的烏梅能促進唾液分泌,進而增強消化功能,起到開胃的作用,夏季悶熱胃口較不好,可在飯前小飲幾口烏梅汁,幫助提升食慾。

●促進消化,幫助排便順暢:烏梅的酸性有雙向調節作用,原理在於幫助收縮,腹瀉時可藉由收縮來改善;排便不暢時也可藉由收縮來促進腸胃蠕動。

●緩解疲勞:烏梅含有多種礦物質及有機酸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營養吸收,減少乳糖堆積、驅除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質,進而舒緩疲勞。

●改善心血管:除了收斂,烏梅的酸性還有軟化作用,能幫助血管壁改善韌度、彈性,收縮能力就可以跟著提升,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功能。

不過,中醫師也指出,烏梅味酸澀,具收斂作用,能將耗散於外的水分收斂回來,使症狀減輕,如久咳不止、久瀉、經期崩漏、嘔吐腹痛等。但仍有4類人不適合食用,如風寒感冒者、便秘者、經期間或生理期前後、孕婦或產後。中醫師也提供4個消暑妙招,包含生活作息、適度運動、飲溫熱水、食用當季水果,來舒緩夏日燥熱,如下:

不適合食用者

●風寒感冒者:因寒氣侵襲而感冒者,會使汗腺受阻導致無法正常排汗,此時應該透過發汗來減輕症狀;而烏梅的酸性會使得汗腺愈加緊閉,無法正常排汗。

●便秘者:對於本身就有便秘問題、體質熱實的朋友來說,如果飲用有收斂作用的烏梅汁,恐將使糞便更加乾燥,堅硬,難以排出。

●經期間或生理期前後:烏梅的酸性有收斂特性,容易使子宮收縮更費力,進而干擾經血排出,建議生理期的前後3天應避免飲用烏梅汁。

●孕婦、產後:烏梅的收斂作用,對於有小產或早產跡象的孕婦有一定風險,易令宮縮出現異常;產後因需要排惡露,建議在惡露尚未排盡前,先勿飲用烏梅汁等收澀作用的藥材。

夏天消暑妙招

●生活作息:夏季晝長夜短,應依循季節大自然的規律,晚點睡、早點起,可在陽光最炙熱的中午午休補充休息時間。

●適度運動:透過流汗、血管擴張,可以讓人體散出更多的熱,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時間可儘量選在較涼爽的清晨或傍晚。

●飲溫熱水:溫熱水可以提升腸胃溫度,透過蒸發的氣化作用帶動體內的大小循環,促進人體吸收水分,增加基礎代謝率。

●食用當季水果:夏天盛產的水果,多富含充足的水分及微量元素,適時適當地食用皆可幫助平衡盛夏暑氣與流失的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