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烏梅能補血、抗疲勞 中醫:「兩種」情況不宜食用

2023/04/23 16:47

林本庭表示,烏梅具有治療乾咳、補血以及抗疲勞等效果,但感冒期間、身體燥熱之人不宜食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歌手李榮浩單曲「烏梅子醬」非常熱門。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林本庭在臉書粉專「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分享,烏梅其實是一種廣式燒鵝的醬料,其中以烏梅為主要的成分,再加上山楂、桑椹、甘草等中藥材熬煮而成,烏梅具有治療乾咳、補血以及抗疲勞等效果,但感冒期間、身體燥熱之人不宜食用。

中藥材烏梅

林本庭指出,在春天和夏天換季的時候,梅樹結成還沒完全成熟的果實,此時被採摘下來稱為「青梅」,青梅再經過低溫烘乾的加工,悶到外皮呈現皺折和黑化的狀態就是「烏梅」了。

林本庭表示,青梅經過低溫烘乾的加工,悶到外皮呈現皺折和黑化就是烏梅。(
資料照)

烏梅的治療功效

林本庭表示,烏梅含有豐富的鐵質、維他命E、鉀離子和檸檬酸,所以也具備補血、抗疲勞的效果,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烏梅被拿來治療長時間的乾咳、大便鬆軟、頻繁的排便,或是腸胃道內微生物菌叢改變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又或者是常常覺得疲倦和口乾舌燥等等。 而在《傷寒論》有個經典的方劑「烏梅丸」,就常被用來改善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慢性胃發炎,胃一旦發炎就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脹氣等等的不適。

兩種狀況不適合吃烏梅

林本庭強調,有兩種情況不太適合吃烏梅,一種是在感冒期間,吃了烏梅會把體內的病毒留在身體裡面;另一種是體質比較燥熱的人,因爲烏梅有收斂效果,會讓身體裡的乾柴烈火燒的更旺盛。

烏梅在食療上的做法

林本庭推薦,最簡單且容易上手的就是做成「烏梅陳皮茶」,先拿兩三片切成絲的陳皮,再將一顆烏梅一起放進茶杯用熱水沖泡,悶5分鐘就可以喝了,在辦公室接近中午覺得胃口和精神都不好,這款茶飲就能隨手製成,當然如果有感冒和燥熱的狀況就不太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