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活力充沛? 中醫:出現「這些」症狀是正氣不足

2023/08/11 16:10

當正氣不足,造成無法抵擋外來的邪氣和病菌,就會出現如疲倦、精神不振等症狀,也很容易反覆生病、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是疲累又容易感冒,小心恐是正氣不足。對此,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王昱琳表示,當正氣不足,造成無法抵擋外來的邪氣和病菌,就會出現如疲倦、精神不振、稍微動一下就喘、太怕冷或怕熱、胃口差、消化不良、心煩、睡不好、口乾舌燥、口渴、皮膚粗糙乾燥、容易掉髮、髮質差等症狀,甚至反覆生病、發炎。

王昱琳指出,正氣不是指正氣凜然,以中醫觀點,「正氣」指的是身體的能量,可以想成體內的電池,當正氣不足,就是身體電力沒電。此外,常聽到的氣虛、陰虛、血虛、陽虛等其實都是正氣不足的體質表現。正氣不足,也相當於身體的防護力不夠,無法抵擋外來的邪氣和病菌,很容易反覆生病、發炎,久而久之,便會釀成大病。

了解五臟虛弱位置。(圖取自王昱琳臉書粉專)

觀察哪裡虛 中醫教把脈

王昱琳強調,中醫說人體有五臟,肝心脾肺腎,其中跟正氣最為相關的就是肺、脾、腎。因此要如何知道自己哪裡比較虛?可先伸出右手,在大拇指延伸下來前臂內側的地方,可摸到凸凸的骨頭,對應到的脈象就是脾脈;脾脈往手腕方向的一點點就是肺脈;脾脈往手肘方向一點點就是腎脈。

王昱琳進一步說,輕輕搭住脈管,感受一下脈動,越無力、越空虛,就代表該臟腑越虛。舉例來說,很多確診後的人,肺脈都會特別無力、特別虛,表示雖然康復了,但肺氣虛損,仍然需要調理,不然很快又會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