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隔1、2年就尿結石 小心「隱形殺手」

2023/08/11 12:27

盧姓婦人每1、2年就尿道結石復發,這次甚至還有腎臟結石,一查才發現他不只有高尿鈣,還有高血鈣。(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部分患者知道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是因高尿鈣,但盧姓婦人每個1、2年就因為血尿、結石導致的腰痛來就醫,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解決了尿道跟腎結石,一檢查還發現有高血鈣、副甲狀腺激素上升,副甲狀腺亢進的徵兆,才是反覆結石的「隱形殺手」,盧婦切除了副甲狀腺終於恢復正常。

李高漢說明,依國內研究期刊發現,上泌尿道結石1年內及5年內復發機率都不高,為避免罹患尿道結石,每天可喝2、3公升的水稀釋尿鈣、利於排出結晶體,並適量補充纖維、定時運動。

在飲食上,草酸鈣結石病人應少吃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像是菠菜、芹菜、茄子、青椒、豆類等,少喝生啤酒、咖啡、紅茶、可可、阿華田及巧克力;尿酸結石病人應減少嘌呤,像動物內臟、豆類、海鮮、紅肉、酒精飲品等都有高嘌呤。磷酸鈣結石病人應避免碳酸飲料、高磷酸食物如酵母、小麥胚芽、蝦、香菇、全穀類、麥片、內臟、蛋黃、牛奶、豆類、堅果類等。

但是,有反覆結石,還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同時有高血鈣,如果也有高血鈣就有可能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的;副甲狀腺亢進的病因不明,但患者應避免攝取含磷食物,其實跟易結石食物都大部分重疊,若仍無法控制病情,則可考慮手術摘除部分腺體,或使用擬鈣劑,抑制副甲狀腺分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