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意志力戒菸超難! 食藥署曝原因:尼古丁療法能輔助

2023/08/06 11:59

食藥署表示,在戒菸的過程中,會產生戒斷症狀,如:焦慮等,導致想戒菸者無法熬過,建議可透過尼古丁替代療法來協助,能減少戒菸過程中的不舒服;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許多民眾都有聽聞親友想戒菸卻失敗的經驗,這時千萬別嘲笑或對他們生氣,因為菸癮不是靠意志力就可輕易戒掉。對此,食藥署表示,在戒菸的過程中,會產生戒斷症狀,如:想吸菸、脾氣暴躁及焦慮等,導致想戒菸者無法熬過,建議可透過尼古丁替代療法來協助,能減少戒菸過程中的不舒服,但仍需注意,若有必要,需經專業人員評估及協助,再做使用。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吸菸後尼古丁會在7至10秒內抵達腦部,產生愉悅感,但是大腦對尼古丁會產生耐受性,導致需要吸入更多尼古丁才能產生一樣的效果,久而久之,菸癮就越來越大,此時戒菸產生的戒斷症狀就越嚴重,例如:想吸菸、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及焦慮等,但這些症狀會在戒菸過程的2至4週內減輕,因此只要撐過就是你的。

想戒菸的民眾不用擔心,食藥署提到,現在已有許多藥物可輔助戒菸,作為戒菸輔助治療的第一線是尼古丁替代療法,透過補充,使尼古丁的血中濃度達吸菸時的1/2至1/3,就可以改善戒斷症狀,進而減少戒菸過程中的不舒服。

尼古丁療法 有多種劑型可選擇

食藥署補充,尼古丁療法被廣泛地用於戒菸治療,目前有多種的劑型可以使用,像是:口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經皮貼片及鼻噴劑,在不同的劑型在使用上也略有差異,舉例來說,貼片劑型的尼古丁釋放較緩慢,但可穩定維持藥效;內服的劑型藥效作用則較快,但若沒有定時使用,反而會使效果降低,導致戒菸成效不佳。若有必要,經過專業人員評估,也可能會同時使用2種劑型。

最後,食藥署提醒,若有戒菸需求民眾,除尋求專業的戒菸醫事人員外,學會正確的藥物使用方法也很重要,才能到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目前政府也有二代戒菸服務計畫,想戒菸的朋友也可透過健保減少負擔。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