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符合2條件可免費篩檢肺癌 國家補助一年統計:第0、1期高達85%

2023/08/04 14:18

肺癌已長年佔據我國各大癌症死因之首,早期揪出病原是治療關鍵,我國從去年7月開始試辦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補助篩檢,只要符合2項條件即可由國家補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肺癌已長年佔據我國各大癌症死因之首,早期揪出病原是治療關鍵,我國從去年7月開始試辦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補助篩檢,只要符合2項條件即可由國家補助;試辦一年後找出531名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期和1期)就佔了85.1%,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繼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和乳癌的四癌篩檢後,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第5項國家補助的癌症篩檢。所補助的對象包含: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1天1包,吸菸30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去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21.8人,相較於100年時每10萬人26.0人,雖已下降16.2%,但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1位。肺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源自於其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有一半的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且5年存活率僅剩約1成。若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符合資格參加篩檢的民眾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目前全國已有167家合約醫院,遍及22縣市,民眾可就近進行篩檢。由於許多醫學檢查也會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避免影響醫療使用量能,各醫院每日可提供篩檢服務的人數有限,未必能隨到隨篩,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前往醫院前先致電該院排檢,以免白跑一趟。

國健署指出,在檢查前民眾不需禁食、不必施打顯影劑,檢查時間不用5分鐘,且輻射量僅為電腦斷層掃描的5分之1,民眾只需平躺在掃描儀器的床上,配合醫事放射師的指示深呼吸後閉氣,即可完成篩檢作業。

篩檢後,該次篩檢的LDCT影像將交由放射診斷科醫師針對肺部的可疑病灶進行判別。若未發現可疑結節,則由院方寄送報告通知篩檢結果;若有疑似異常的病灶,院方將於6週內聯繫民眾回原篩檢醫院就診,由胸腔科醫師當面解釋報告並進行評估,叮囑後續應持續追蹤或進一步進行確診程序。

肺癌篩檢流程圖。(國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