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貼完三伏貼做「兩件事」恐白貼 中醫:宜清淡飲食+補水

2023/07/27 15:03

中醫提醒,若貼完三伏貼後,吃生涼瓜果、吹風低溫,恐怕是白貼了;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氣喘、過敏體質的人,或許會在夏天考慮貼三伏貼來改善,但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提醒,可不是貼完後就沒事,若吃生涼瓜果、吹風低溫,恐怕是白貼了!並提醒,貼完三伏貼後最好要清淡飲食、吃「苦」補水。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站表示,三伏貼是透過三伏天期間,利用大自然的陽清之氣,與藥物的溫熱性味,來協助消除體內的陰騭寒濕,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不過也非人人適合三伏貼,像正在發燒、咽喉腫痛等,體內正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的人,體內熱氣太過,恐致個體化燥生火。

三伏貼後勿生涼瓜果、吹風低溫

陳信宏指出,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常會聽到醫師告誡,應該要減少吃生冷或是寒性的食物,在三伏貼後,也是要讓體內的陽氣達到最高的時期,因此,必須要減少再接觸生冷或寒涼的食物。

陳信宏說,三伏貼期間,容易有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易失眠、食慾不振等情況,因此,冰涼的食物很容易就入口,但最好選擇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如若真的受不了熱度,吃冰飲冷也請儘量在正午時分。

另外,應適度的使用冷氣空調與風扇,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居家期間或是工作環境,應該要減少讓身體直接暴露於風口,溫度也建議不要設定過低,讓環境處於通風舒適即可。

中醫指出,三伏貼敷後,飲食上可以選擇流質或好消化的粥品,以補足流失的水分;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三伏貼後宜清淡飲食+補水

陳信宏表示,三伏貼敷後,適度發汗與健脾益氣,比較好的飲食指引,要讓體內陽氣維持足夠,可以適時飲用薑茶或熱水,讓身體微微出汗,達到發汗解表的功能。也因夏日炎炎,流汗多、食慾又不振,因此,飲食上可以選擇流質或好消化的粥品,以補足流失的水分。

●消暑養陰的食物:雞蛋(水煮蛋、水波蛋或蒸蛋為佳)、牛奶、蜂蜜、豆漿、山藥、蓮藕、木耳、蓮子、大棗、海參、桑椹、洛神花、黑醋栗。

●清暑袪濕的食物:綠豆、薏仁、菊花、薄荷、芹菜、茴香、香菜、莧菜、蘆薈、海帶、紫菜、萵苣、菠菜、白菜、茄子、芥菜、芥藍、空心菜、紅鳳菜、油菜、包心白菜、蕃薯葉、金針菜、黃豆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