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女罹罕病佝僂症 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產下健康男嬰

2023/07/25 17:36

楊小姐與先生帶著健康兒子感謝李茂盛和李俊逸醫師,歡慶兒子雙滿月。(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罹患罕見疾病「佝僂症」的35歲楊小姐,遺傳下一代的比例為50%,不敢禍延子孫而斷念生子,結婚10年一直沒生育,去年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及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篩出健康胚胎植入,成功受孕,今年5月生下健康男寶,今天一家帶著兒子感謝治療醫師,共同歡慶雙滿月。

茂盛醫院執行長、婦產科醫師李俊逸指出,佝僂症發生率為2萬5000分之1,為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疾病,因維生素D代謝異常,造成骨痛跟生長遲緩且容易骨折、腿部支撐力不足造成彎曲、身高也較矮。

由於佝僂症遺傳模式為X染色體性聯顯性遺傳,楊小姐生育下一代有50%的發病機率,楊小姐說,父親罹患佝僂症,她和2個姊姊也都遺傳到,分別有O型腿和X型腿,父親更嚴重到難以行走,從小歷經穿鐵鞋、矯正手術,甚至一度組織壞死要截肢,後來也變成長短腿,她不想複製這種痛苦給下一代。

但楊小姐得知有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在婚後1年嘗試接受PGD及試管嬰兒,成功懷孕卻在3個月時心跳停止,讓她大受打擊;2021年政府實施擴大試管補助方案,讓她興起再努力最後一次的念頭。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可排除帶有基因遺傳疾病。(茂盛醫院提供)

楊小姐去年到茂盛醫院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及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取出18顆卵子,培養出5顆胚胎,與先前從外院攜入的6顆胚胎,全部進行PGD檢測,共發現4顆胚胎有佝僂症基因,再加上高齡產婦,再加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又有3顆胚胎染色體異常,只剩4顆正常,最後植入1顆就順利懷孕,孕期16週時做羊水穿刺檢查,再度確認胎兒健康,今年5月,產下重2160公克的健康男寶。

茂盛醫院院長李茂盛表示,衛福部提供34歲以上或有家族史的孕婦遺傳診斷最高補助8500元,這是個好的政策,但補助若能提早延伸至備孕期,更能符合優生學,他建議「擴大試管補助方案」可儘早將PGD、PGS等檢測納入的補助項目中。

楊小姐與先生透過試管嬰兒療程及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生下健康兒子,終於完成當父母心願。(記者蔡淑媛攝)

楊小姐與先生生下健康兒子,滿心喜稅。(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