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動作緩解下背痛 營養師:試過真的有用

2023/07/20 11:22

營養師指出,自己養成伸展背部與腰椎的習慣後,下背痛的狀況改善很多。如:眼鏡蛇式的腰椎伸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腰痛及下背痛的困擾嗎?營養師廖欣儀表示,以前尾椎受過傷留下後遺症,一度在懷孕時與產後,腰痛到站不起來。此外,經期或太累時,下背痛也會很劇烈,養成伸展習慣後改善很多,並分享抱膝伸展、四字伸展、眼鏡蛇式、嬰兒式4個動作,提醒做的時候記得深呼吸且動作平穩緩慢,不要過度拉扯肌肉,若有任何不適或傷痛,務必停止練習、尋求專業指導。

廖欣儀在臉書專頁「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這些伸展背部與腰椎的習慣,重複每天做後,除了緩解下背痛的狀況,還能訓練腹部與腰部,順便雕塑體態。

抱膝伸展 3-5次/天

躺在瑜珈墊上,面朝上,雙腳伸直,慢慢彎曲雙膝,將雙腿帶向胸部,再將雙手繞過膝蓋,抱住小腿,將腿部輕輕拉近胸部。這時深呼吸,感受腰部和背部的伸展,並在這個姿勢停留30秒至1分鐘後,慢慢放鬆手臂和腿部,返回原始位置。

四字伸展 3-5次/腳

躺在瑜珈墊上,膝蓋彎曲,腳掌貼地,右腳跨於左腳膝蓋上方,將右腳踝放置於左膝之外,右手穿過右腳下方,協同左手合抱左大腿,向自己的身體方向靠近,並保持頸部放鬆,配合呼吸拉緊大腿,這時右臀會有伸展牽拉的感覺。在這個姿勢停留1至2分鐘後,慢慢鬆手並放下右腳,回到原始的姿勢,換腳且重複動作。

抱膝伸展、四字伸展、眼鏡蛇式及嬰兒式。(圖取自廖欣儀臉書粉專)

眼鏡蛇式 3-5次/天

俯臥瑜珈墊上,臉朝下趴在地上,雙腿緊縮,腳掌平貼地面,手肘夾緊身體,掌心撐在胸部兩側,使用腰部和背部的力量,慢慢將上半身抬起,向上伸展,同時注意保持手臂和肩膀的放鬆,將胸部抬起,要保持頸部舒適,目光向前或稍微向上,在這個姿勢停留15至30秒。慢慢放下上半身,回到趴在地上的原始位置。

嬰兒式 3-5次/天

跪在瑜珈墊上,膝蓋與臀部對齊,腳趾貼地,雙腿微分開,讓臀部輕輕坐在腳跟上方,慢慢向前彎曲上半身,讓胸部靠近大腿,並將雙手伸直向前,讓前臂與地面平行,手掌貼地,這時深呼吸,放鬆全身,讓額頭輕輕觸碰地面,並在這個姿勢停留1分鐘至數分鐘,感受背部和臀部的舒展後,再慢慢起身,回到跪姿,完成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