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女摸到胸部硬塊罹癌 醫籲定期篩檢 如有異常不能拖

2023/07/25 13:37

乳房X光攝影可有效提早發現乳癌。(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0多歲女子,因胸部出現硬塊,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罹癌,所幸發現的早,目前正在接受治療。不過,有一名婦人透過乳房X光攝影發現胸部異狀,被追蹤要求再複檢,才鼓起勇氣到醫院,還好沒發現異常。駐診在大甲李綜合醫院的台中榮總乳房外科醫師楊捷儒提醒,乳癌篩檢能提早發現病徵,記得每兩年定期檢查一次。

楊捷儒表示,一名37歲的患者日前到院就醫,自述摸到胸部有硬塊,一開始覺得還好,沒想到腫脹的部位愈來愈大,經過觸診與超音波檢查後,切片檢查,確定罹患癌症,協助轉診榮總,目前已經開始治療,所幸沒有拖延就醫造成病情惡化。

另外一位50多歲的婦人,日前進行乳癌攝影檢查,發現有異狀,但是害怕面對真實病況,不斷的拖延,經過人員的催促與提醒,才到院求診。楊捷儒說,該患者乳篩異常擔心有惡性腫瘤,還好最後檢查沒事。

「乳篩有異狀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患者比較安心,千萬不要拖。」楊捷儒說,國健署提供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可有效提早發現乳癌,能偵測出乳房鈣化點,尤其是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門診中有不少病患皆是在地人,因為交通方便就醫,選擇就近看診,省去來回奔波時間。

在過去3年中,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女性朋友已經超過兩年沒有回到指定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各醫院配合國健署,在社區、衛生所不定期皆辦理乳癌篩檢,女性朋友可就近檢查,萬一有異狀再到醫院檢查,才不會拖延病狀,「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呼籲女性朋友持續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大甲李綜合醫院院長隋善中表示,醫院在今年初跟台中榮總策略聯盟後,有更多榮總醫師駐診,方便在地民眾看診,也能便利民眾轉診就醫,確實達到醫療分級,從下個月起,陸續將新增骨科、肝膽腸胃科,強化海線在地的醫療資源。

駐診在大甲李綜合醫院的乳房外科醫師楊捷儒提醒,女性朋友要乳癌定期篩檢。(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