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菸還影響植牙 醫:這些成分讓牙齒地基歸組害了了!

2023/07/23 10:00

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成分會影響口腔健康,增加真牙壞損機會;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吸菸不只會影響健康,還會造成口腔困擾。對此,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尼古丁、焦油等會使真牙損壞,致牙齦、齒槽骨地基不穩,對於植牙或活動假牙都有不良影響。

葉昭孝表示,菸裡面的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成分會影響到口腔。吸菸會增加真牙壞損、地基流失的風險;主要會加速病菌生長速度、降低白血球功能及血液循環能力,讓罹患牙周病的風險大大提升,進而導致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等嚴重後果。

而針對要做假牙的患者,也會提升假牙的失敗率及不穩固性。「植牙」及「活動假牙」等贋復方式,都很看重牙齦及骨頭的健康度、穩固程度,植牙需要和齒槽骨骨密合,術後也會有小傷口要癒合,抽菸會讓傷口癒合能力下降,也更容易造成植體發炎、鬆脫等狀況,提升失敗率。

另外,葉昭孝指出,活動假牙是倚靠牙齦達到吸附能力,若牙齦持續萎縮,則會讓活動假牙持續無法有良好的密合效果,患者在配戴的不適感也會提高。所以不管是還有真牙,還是準備製作假牙,都建議戒除或減少吸菸習慣,對口腔及身體健康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