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病毒併發重症關鍵找到了! 國衛院揪出禍首竟是「血小板」

2023/07/17 12:15

國衛院發現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的關鍵因子。(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誘發血栓炎症是導致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以及痊癒後仍受到「長新冠」纏身的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領先全球研究發現,禍首竟然是「血小板」異常活化!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表示,感染新冠病毒時,嗜中性白血球會產生活化,釋放出DNA及核蛋白,與血小板形成一種黏稠的物質,也就是嗜中性球胞外捕捉網(NETs),進而引發免疫栓塞。

為了釐清機轉,研究團隊進一步進行體外細胞實驗,將病人的嗜中性白血球與血小板放在一起,但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若改放嗜中性白血球與新冠病毒,則是有一些活化,卻沒有到很強的變化,然而,當嗜中性白血球、新冠病毒與血小板三者共處一室時,就會激發很強烈的NETs現象。

謝世良指出,血小板除了外界熟知的凝血功能外,也是一種免疫細胞,表面有很多受體,可與各種病毒互相作用,其中,發現C型凝集素受體2(CLEC2)會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結合,且不論是COVID-19的原始株或後續衍生的變異株,像是造成大流行的Omicron,均是一樣的結果。

謝世良彙整結果,新冠病毒會與血小板表面的CLEC2結合,造成血小板異常活化,進而促進NETs形成,導致肺部損傷;簡單地說,正常人的肺部是中空、可以換氣的,但感染者的肺部有許多NETs、十分黏稠,進而影響呼吸功能,加上現已發現人體不只骨髓製造血小板,其實肺部是製造血小板的第二個重要場所,因此可以解釋染疫者肺部嚴重發炎的原因。

在找到引發血栓炎症的原因後,研究團隊進一步重組CLEC2蛋白(CLEC2.Fc),經由動物實驗發現,施打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小鼠上,可以有效抑制肺部與心臟的NETs,降低血栓炎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宋佩珊指出,研究發現,可減少60%至80%的栓塞、60%至70%的NETs,且經過3次實驗都得到一致的結果。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 EMBO)為從事生命科學研究及促進國際科學家交流的歐洲科學組織,在世界分子生物學領域具有強大影響力,其也創辦EMBO系列學術期刊。

謝世良指出,若未來成功開發出藥物,可於感染新冠病毒的急性期使用,降低發炎與血栓風險,以及減少長新冠機會。目前已有國內藥廠接洽合作,期盼儘快完成技轉、進入臨床試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