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怕曬黑? 中醫教「這樣吃」維持肌膚亮白

2023/07/12 08:32

中醫師表示,因身體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相對的產生黑斑、雀斑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想變白變美,不妨多吃點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紫外線強烈,不僅容易曬黑曬傷,若沒做好防禦,長年下來恐長出黑斑、雀斑,甚至導致皮膚癌。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若想維持肌膚亮白,除做好防曬工作外,也可多吃含維生素C食材、少吃含酪胺酸食材,或是可透過中藥材,如天門冬、藁本、白芷等也有美白效果。另,若不慎曬傷,建議可用冰牛奶濕敷,或依輕重症狀對症治療。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俗語說一白遮三醜,愛美是人類的天性,很多人希望有乾淨白皙的肌膚,深怕皮膚出現任何斑點或皺紋,除了使用防曬乳液、佩戴墨鏡、抗UV布料或撐陽傘等基本配備以外,也要儘量避免防曬乳液與保濕產品的同時混用,以免讓防曬效果大打折扣。

中醫師表示,防曬除了使用防曬乳液、佩戴墨鏡、抗UV布料或撐陽傘等基本配備以外,也要儘量避免防曬乳液與保濕產品的同時混用,以免讓防曬效果大打折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多吃含維生素C 少吃酪胺酸

王大元表示,除了上述的物理性防曬,其實大家常忘記要建立體內的抗氧化微生態,因為身體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相對的產生黑斑、雀斑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想變白變美,不妨多吃點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釋迦、甜椒、柳丁、奇異果、芭樂、木瓜、蕃茄等來增強身體的抗氧化力,同時要注意維生素C很容易在高溫或空氣中流失,所以要生吃新鮮的蔬果才有效果。

此外,黑色素是由酪胺酸演變而來,所以可少吃含酪胺酸的食物,像是肉乾、牛奶、起司等,但也不能都不吃,否則烏黑的秀髮可能會變白。

王大元進一步說,中藥同樣也有美白效果,像是天門冬、藁本、白芷最具代表性。《本草綱目》認為服用天門冬,可以使身體肌膚滑澤白淨,除去身上一切惡氣不潔的疾病。用天門冬外敷或洗面都有美白的效果。另外,藁本、白芷有精油成分,能夠透過揮發作用從毛細孔將廢物代謝出來。

曬傷程度可分為2型

除了曬黑,如果曬傷了怎麼辦?王大元提醒,不少人會塗抹燕麥、蘆薈凝膠或玻尿酸,增加皮膚含水量,同時緩減曬傷後的不適感,但如果手邊沒有這類的產品,也可用冰牛奶濕敷(牛奶:水=1:8~1:10)。另,中醫會依曬傷程度分為輕症的「陽毒襲表型」和重症的「毒熱熾盛型」,陽毒襲表型可選用黃芩、石膏、連翹、滑石、生甘草等清熱瀉火;毒熱熾盛型則可用龍膽草、苦參、板藍根等解毒利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