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暑就刮痧? 中醫示警:這6族群不宜

2023/07/11 08:42

中醫師表示,陽暑除可選用清暑益氣湯治療,也可使用刮痧方式,將體內過多的熱散發出來,但小心不要刮成紫色,這樣可能會有出血、過度刺激皮膚的問題;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天氣爆熱,外出活動做好防曬、適時補充水分。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利丞鑫表示,中暑可分陽暑、陰暑,其中陽暑除可選用清暑益氣湯治療,也可使用刮痧方式,將體內過多的熱散發出來,但小心不要刮成紫色,這樣可能會有出血、過度刺激皮膚的問題;另,有陰暑、發炎、泌尿道感染、皮膚敏感、局部的外傷,或者慢性疾病造成凝血功能異常時,皆不適合刮痧。

利丞鑫指出,中醫理論中的中暑可以分成「陽暑」跟「陰暑」,一般最常見的狀況是陽暑,因為在太陽底下或者氣溫高的地方停留太久,曝曬過多的日照,開始會有身熱汗多的症狀,而且隨著汗流得越多,心情就越煩躁,覺得口很渴、精神委靡不振,渾身都不對勁,這時候中醫除了可選用「清暑益氣湯」治療,坊間也有很多人會用「刮痧」的方式來緩解身體不適。

利丞鑫表示,刮痧可透過刺激體表經絡的方式,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的功效。而刮痧時可選擇用家中的陶瓷湯匙,或者接觸面圓潤的木頭、塑膠板,一般來說是刮人體的督脈、膀胱經,也就是脊椎旁邊約2.5公分的地方,刮痧板跟皮膚之間的角度約為30至45度角,可配合一條根藥膏、凡士林、嬰兒油或者精油,建議刮到皮膚有點粉紅色的顏色,有點紅疹即可。

陰暑可用針灸合併艾灸治療

利丞鑫強調,刮痧可改善陽暑症狀,但是如果遇到陰暑就不適合用刮痧的方式。因為陰暑是當頻繁進出冷氣房,或者流了滿身汗之後直接進入冷氣房吹冷氣,過度的冷熱交替,出現身體汗流不出來,開始覺得噁心、想要嘔吐、頭痛,甚至是流鼻水的症狀,很可能就是陰暑,中醫在這個時候會選擇用「外感」,也就是當成「感冒」的方式來做處理,可先用針灸的方式來處理急性期的不適症狀,合併使用艾灸的貼敷來做治療。

發炎、皮膚敏感、外傷皆不宜刮痧

利丞鑫表示,簡單來說,就是當自己中暑後,流不出汗來又感覺噁心、想吐的時候,請別用刮痧方式處理,建議要就醫治療。除了陰暑的狀況不適合刮痧,如有發炎、泌尿道感染、皮膚敏感、局部的外傷,或者慢性疾病造成凝血功能異常時,都不適合刮痧。要刮痧之前,最好還是能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意見,看看自己適不適合使用刮痧來緩解身體上的不適。

觸碰芒果黏液致蕁麻疹 西瓜過量恐腹瀉

適當的飲食也可減少中暑的危機。利丞鑫指出,俗諺說:「小暑要吃芒果,大暑要吃鳳梨。」夏季正是芒果的產季,這時候很適合吃芒果,但削芒果的時候,要注意不要過多接觸到芒果的黏液,有可能會引起蕁麻疹症狀,如果需大量處理芒果時,建議要配戴手套。除了芒果外,西瓜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尤其是中暑時使用的消暑益氣湯,其中一味中藥就是西瓜翠衣,也就是翠綠的西瓜皮,但是西瓜屬性甘寒,食用時要適量,避免過量可能會造成腹瀉的問題。

利丞鑫提醒,如果突然因為日曬過度產生中暑不適的時候,建議可就近在便利商店或藥局,購買退熱貼或用冰涼的毛巾,貼在後頸與背交界,脊椎最突位置的「大椎穴」;如果是噁心想嘔吐的時候,可透過按壓位於掌側腕橫紋上約3根手指,兩條肌腱之間,心包經的內關穴,可緩解中暑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