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兒醫涉兒虐 「柚子醫師」陳木榮嘆:教養不應體罰

2023/07/05 13:48

「柚子醫師」陳木榮感嘆,保護孩子是每個兒科醫師的責任,門診發現疑似兒虐異狀都要通報,他也呼籲爸媽,對孩子的「教養」應該是教導、指導,而不是體罰。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知名網紅兒科醫師在臉書發文「我打了我的小孩」不僅引發輿論撻罰更涉兒虐,兒科醫學會日前發出正式聲明,強調不管是任何理由,都不贊成以任何暴力加諸孩子。在臉書上擁有超過22萬粉絲追蹤的「柚子醫師」陳木榮,今(5日)受訪時被問及此事,他感嘆保護孩子是每個兒科醫師的責任,門診發現疑似兒虐異狀都要通報,他也呼籲爸媽,對孩子的「教養」應該是教導、指導,而不是體罰。

日前某知名兒科網紅醫師在臉書發文,說明自己過去太寵溺孩子,強調自己是希望孩子能夠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忍痛扮黑臉」改採嚴厲方式管教。沒想到孩子生母再爆,該醫師狠甩孩子們50多個巴掌,已通報家暴案處理。

目前該醫師已關閉粉專,任職診所也暫停臨床職務靜候調查。台灣兒科醫學會則發布聲明直言,「體罰」沒有辦法達到教養孩子的目的,許多實證醫學文獻都已證實,對孩子施以「暴力」易造成孩子的身、心創傷,並可能影響腦部發育。

開業兒科醫師陳木榮今天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記者會,被問及此事時回應,兒科醫師肩負保護孩子的責任,而使用暴力不僅無法達到教養效果,更可能讓孩子長大後複製暴力行為。

陳木榮分享,門診曾看到年紀小、還不會翻身的孩子,身上有多處骨折,也看過孩子身上傷痕竟是皮帶釦環形狀,遇到這些情況都會進行通報,即使通報後發現不是兒虐,兒科醫師都抱持寧可多報不要少報。

陳木榮說,面對教養問題,應先冷靜下來,而不是用身體疼痛來告訴孩子哪裡犯錯,要避免在情緒下做出處罰孩子的行為,不只家長自己冷靜,也要給孩子冷靜的空間,他提醒,教養是教導、指導,絕對不是體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