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益生菌挑選方法一次看 學者:需注意可能副作用

2023/06/25 07:41

學者指出,選擇含有多種菌株的益生菌,更有益於促進整體腸道健康;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有便秘問題,有些人會想靠益生菌改善。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選擇合適的益生菌保健食品,需考慮品牌可信度、菌株數量、菌種存活時間、耐胃酸性、多樣性以及可能的副作用和依賴性。他也提醒,益生菌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引起腹瀉、脹氣或其他消化不適,服用時應注意。

●菌株數量:每劑益生菌產品中所含活躍菌量。通常益生菌保健食品應該含有足夠菌株數量,以確保在達到腸道時,有足夠菌數存活下來。建議選擇含有數10億至百億CFU(菌落形成單位)的益生菌產品。

●菌種存活時間:益生菌在保健食品中的存活能力。較好的益生菌產品,應具有較長的菌種存活時間,以確保益生菌在製品保存期間內,仍可保持活躍狀態。

●耐胃酸性:胃酸是人體內具有強酸性的環境,益生菌保健食品需要具備足夠耐胃酸性能力,以確保在經過胃部消化時能夠存活下來,並到達腸道發揮作用。菌種的耐酸性是選擇益生菌產品時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

●多樣性:各式各樣的菌種是益生菌保健食品的一個重要特點。選擇一個含有多種菌株的產品,不僅可確保更廣泛的菌群覆蓋範圍,同時具有不同功效和特點,更有益於促進整體腸道健康。

●副作用及依賴性:在選擇益生菌保健食品時,要注意是否有已知副作用或依賴性。益生菌保健食品通常被視為安全的,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引起腹瀉、脹氣或其他消化不適。此外,某些人可能對特定的菌株或成分過敏,應停止使用並尋求醫療協助。

●可靠品牌:購買來自可靠品牌的產品,通常這些品牌會提供更多的信息,如:菌株的來源、製造過程、產品測試及質量保證等。

最後,洪泰雄提醒,諮詢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士的建議,也是明智的做法,尤其是在有特定健康問題,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情況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