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登山遭「8腳怪」死咬別用手拔! 醫:恐將病原體擠進人體

2023/05/26 16:13

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硬蜱會吸血超過24小時,除了擁有特殊螺旋形的口器外,也會在咬傷處分泌黏液凝固,因此民眾若遇到了千萬不要用手拔,恐引發感染及把病原體擠進人體內;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登山是現代人最愛的運動之一,但登山遭「8腳怪(硬蜱)」死咬不放該怎麼辦?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近期急診常接到民眾爬完山後被「硬蜱」死咬不放而求診,這種蟲會吸血超過24小時,除了擁有特殊螺旋形的口器外,也會在咬傷處分泌黏液凝固,因此民眾若遇到了千萬不要用手拔,恐引發感染及把病原體擠進人體內。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指出,硬蜱通常在春、夏季為繁殖期,偏好生長於潮濕陰涼處,而台灣郊山、中海拔山區剛好適合牠們生長,一般硬蜱寶寶約0.1-0.15公分,成蟲可長到0.5公分,大多數人都因爬山被咬到後到急診求診。

8腳怪為何緊咬人不放?翁梓華解釋,被硬蜱咬時,由於硬蜱會同時分泌麻醉劑,所以大多時候不會有感覺,常常會出現在髮際線、腋下、鼠蹊部、腰部等不容易被摩擦到的地方,但硬蜱有種奇怪的特性,由於牠們吸血大約都要吸24小時以上,因口器在演化上演化出特殊機制,除是螺旋形外,同時會在咬傷處分泌黏液凝固,這也是為什麼來急診的時候,這些硬蜱多還黏在皮膚上的原因。

不能直接拔除8腳怪2因素

至於為何不能隨便拔除?翁梓華強調,不能直接拔除8腳怪的原因有2種,其中就是「硬蜱口器黏得太緊」,基本上拔完的時候,口器還會留在皮膚上,這樣反而會製造出一個直接對外的通道,反而容易引發後續感染。

再來是,如果「徒手拔除硬蜱,手通常會擠壓硬蜱身體」,把硬蜱吸進來的血液擠回身體內,而硬蜱常常體內會有鉤端螺旋體的病原體,如果把血液擠回去,可能就會連帶把病原體擠到身體內。

不能隨便拔除2大原因。(圖取自翁梓華臉書粉專)

24小時內移除感染機率低

那麼如果被8腳怪咬該怎麼辦?翁梓華表示,大多發現8腳怪時,都是在被咬的24小時內,因為牠越吸越大隻,直到發現牠。根據研究顯示,24小時內移除感染機率低,若手上有「硬蜱移除器」則可自行移除,再前往急診施打破傷風疫苗及投放預防性抗生素,即可避免「萊姆病」;若不會拔也別緊張,到急診請醫師協助拔除並拿抗生素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