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野餐掌握3準則! 營養師:別吃3食物易影響發育

2023/05/27 08:35

營養師表示,挑選原汁果菜汁,含鉀、胡蘿蔔素,能幫助維持在暗處的視覺晶亮有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週末假期即將到來,不少家長都會規劃去野餐,但為了吃的健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專頁「程涵宇營養師」發文分享3準則,包含正確挑選、假日限定、控制份量,滿足孩子口慾的同時,兼顧營養與健康需求。另,除了滿足口慾,更應注意汽水、奶精奶茶、糖果等3種空氣熱量食物,不僅易致肥胖、影響發育,還會影響專注力、提升脂肪肝。

原則1.正確挑選

●調味乳:鈣、蛋白質,能幫助骨骼牙齒正常發育。因此選擇含有高品質層層把關的生乳,作為乳原料的調味乳、乳含量50%以上,不僅可喝到鮮奶香醇及營養健康,還能攝取到蛋白質、鈣質,幫助孩子成長發育,同時幫助骨骼、牙齒健康。

●100%果菜汁:原汁果菜汁含鉀、胡蘿蔔素,能晶亮有神。因此選擇成分含胡蘿蔔、高麗菜、鳳梨、蘋果等蔬果的市售果菜汁,經過濾渣後不可避免的膳食纖維減少,但通常都還能保留鉀及胡蘿蔔素,能幫助維持在暗處的視覺晶亮有神。另,挑選技巧為看標示,優先挑選甜味100%來自水果,並且營養標示有鉀、胡蘿蔔素等營養素的果菜汁。

●果乾:礦物質、膳食纖維,能順暢代謝。因此建議挑選,水果切片後烘乾做成的天然水果乾,不需加糖一樣有甜甜風味,同時也保留了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幫助順暢代謝。挑選技巧為選擇小包裝、純天然的果乾更安心。

●穀物餅乾: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因此對於平常不愛吃菜的孩子來說,選擇添加穀物雜糧的餅乾,保留穀物的顆粒,還提供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挑選技巧為選擇營養標示有膳食纖維的再購買,較能確保穀物及膳食纖維足量。

原則2.假日限定

程涵宇表示,放假時帶孩子去遊樂園玩、公園野餐撿樹枝,帶上1罐經嚴謹品管流程的優質生乳乳源做為乳原料的調味乳,不僅能攝取到蛋白質、鈣質,還能喝到鮮乳的新鮮口感,2-3包穀物餅乾及新鮮水果,令人開心的假日解封儀式感滿滿,營養不失控。

原則3.控制份量

程涵宇說,吃零食有限制非抵制,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被繽紛的糖果、餅乾吸引,甚至偶爾耍賴想吃,爸媽聰明挑選有營養的食物給孩子,並控制份量是關鍵。

避免汽水、糖果、奶精奶茶

程涵宇提醒,除掌握飲食3準則外,也應避免3種空熱量食物,如汽水主要由糖、水組成,同時含有咖啡因和磷,會干擾鈣的吸收,甚至影響孩童成長發育;而奶精奶茶主要由糖、油組成,濃濃奶香但沒有奶,營養價值低、熱量高,長期攝取,易導致肥胖和脂肪肝形成。最後是糖果主要由糖、色素組成,建議避免五彩繽紛、顏色鮮豔的糖果,以免影響孩子專注力。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