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代謝症候群「這樣」評估 營養師授6招預防

2023/05/25 08:49

姚晴徽表示,代謝症候群的評估標準,可透過腰圍、高血壓、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及高三酸甘油酯的數值來判別。其中,男性腰圍若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就要留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代謝症候群是數個症狀的總稱,可能會使發生心臟病、中風跟糖尿病的機率提升。對此,營養師姚晴徽表示,代謝症候群的評估標準可透過腰圍、高血壓、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及高三酸甘油酯的數值來判別,只要有3項不符合正常值標準,就是代謝症候群。若想預防,建議烹調方式以蒸、烤、煮為主、攝取高纖維量、減少反式脂肪、過多調味、降低甜食和飲料攝取量及避免飲酒。

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代謝症候群是數個症狀的總稱,通常和肥胖密切相關,也是很多慢性病發生的前兆。具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將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至6倍。

代謝症候群5項判別標準

姚晴徽分享,代謝症候群的判別標準,只要5項中有3項符合就屬代謝症候群。5項判別標準包含:

1.腹部肥胖:即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是最直接也最易測量的指標,可以反映出內臟脂肪的多寡。

2.高血壓:即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100mg/dL。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體內屬於好的膽固醇,可以把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

5.高三酸甘油酯:血中三酸甘油酯超過150mg/dL。

代謝症候群主因:胰島素阻抗

針對代謝症候群的主因,姚晴徽解釋,由胰島素阻抗引起。血液中的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幫忙,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使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身體代謝就出現問題。

該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姚晴徽指出,根據統計,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佔50%,遺傳因素則佔20%。因此,良好的飲食就有很大幫助。她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預防:

●清淡烹調:多以蒸、烤、煮的方式取代油煎及油炸。

●高纖維量:每餐至少都有蔬菜1-2份(每份約熟菜裝碗8分滿),水果拳頭大。

●減少反式脂肪:像是糕點麵包等烘焙食品。

●避免飲酒

●減少調味料:盡量不重鹹重調味,養成自然風味的習慣。

●減少甜食和飲料:精緻糖及高果糖糖漿都能快速累積體脂肪。

代謝症候群難發現 應定期健檢

姚晴徽提醒,代謝症候群沒有特別徵兆,除非有常常做健康檢查,不然很難被發現。比較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量腰圍或體重,但無論褲頭有沒有變緊,健康飲食都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