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後必喝生化湯? 中醫:自行服用恐致產後大出血

2023/05/11 17:46

中醫師表示,並非每位產婦都適合喝生化湯,自行服用恐致產後大出血、產後惡露不停、產後腹痛嚴重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許多女性生完孩子後有坐月子的習慣,而最讓婦產科醫師和中醫師頭痛的產後調理最莫過於「生化湯」,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強調,並非每位產婦都適合喝生化湯,自行服用恐致產後大出血、產後惡露不停、產後腹痛嚴重等,找中醫師針對臨床狀況及體質處方用藥為佳。

廖芳儀在臉書專頁「廖芳儀中西醫師-食養。醫方。五感療癒」發文表示,古籍記載的生化湯配方有很多種,目前最常用的組成為清代《傅青主女科》所記載,組成包含補血活血的當歸、活血化瘀的川芎、桃仁、溫經散寒的炮薑與調和諸藥的炙甘草,一般中藥房或有些中醫師會加減一些幫助子宮收縮的益母草、澤蘭或是健脾消水的茯苓等藥材。

廖芳儀說,如果是自然產的產婦,婦產科醫師可能會給子宮收縮劑,若沒有特殊原因,不建議同時服用生化湯,可於服用完子宮收縮劑後,再視惡露情況服用3-5天的生化湯;若是剖腹產的產婦,開刀的過程基本上都已經把子宮整理乾淨,惡露量很少,可以不需要服用生化湯,並強調,沒有特殊狀況或中醫師親自診察,不建議喝生化湯超過7天,她最常遇到來看惡露滴滴答答停不住,問診才發現是喝一個月生化湯當補藥。

廖芳儀指出,雖然根據現代藥理學研究分析,生化湯可幫助產後的子宮收縮以及惡露排除,還能夠改善子宮血液循環。聽起來好像很棒,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適合的藥方才能有效產後調理,幫助產後媽媽更好恢復。同時,生化湯的使用並不限定於產後,若是經期出現下腹瘀痛、經血排出不暢,經過中醫師辨證後亦可使用來調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