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壓力大就咬牙切齒? 醫示警:恐牙損、頭頸痛

2023/05/05 11:17

醫師提醒,若長期咬牙切齒恐造成牙齒磨損、牙齒敏感、頸部疼痛、頭痛等症狀,需減緩壓力和焦慮,以及定期口腔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總是咬牙切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當人感到壓力、焦慮、憤怒或失望時,身體就會產生肌肉緊張反應,進而導致「口部肌肉收縮」,出現咬牙切齒的行為,不過要注意,若長期咬牙切齒恐造成牙齒磨損、牙齒敏感、頸部疼痛、頭痛等症狀,需減緩壓力和焦慮,以及定期口腔檢查。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口部肌肉收縮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壓力或焦慮引起的咬合肌肉緊張所導致,這些不外乎就是以下4種個人的情緒行為:

1.不滿意或不滿足:當人無法得到他想要的或他覺得應該得到的東西時,可能會感到不滿意或不滿足。這種情況下,就會咬牙切齒,因為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

2.憤怒或失望:當人對某個人或某件事感到憤怒或失望時,可能會表現出咬牙切齒的行為。因為這種情況下,感到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者覺得自己被欺騙而感到憤怒或失望。

3.壓力或焦慮:當人感到壓力或焦慮時,可能會表現出咬牙切齒的行為。因為這種情況下,感到自己無法應對目前的狀況而感到焦慮或壓力。

4.競爭或嫉妒:當人感到與別人競爭或嫉妒別人的時候,可能會表現出咬牙切齒的行為。因為這種情況下,感到自己處於劣勢,而感到不滿或者因為羨慕別人而感到嫉妒。

至於什麼是咬合肌肉?黃軒解釋,咬合肌肉,這是一群在臉部和頸部的肌肉,主要負責咀嚼和嚥嚼的動作。當咬合肌肉收縮時,會產生一種力量,使牙齒緊緊咬合在一起,進而產生咬牙切齒的現象。

減少壓力與焦慮 定期口腔檢查

黃軒強調,如果真的會長期咬牙切齒,可能會導致一系列口腔健康問題,如牙齒磨損、牙齒敏感、頸部疼痛、頭痛等。因此,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經常出現咬牙切齒的現象,應該及時尋求醫療協助,以避免對口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黃軒提醒,口部肌肉收縮是咬牙切齒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是由於壓力或焦慮引起的咬合肌肉緊張所導致。所以應注意減少壓力和焦慮,以及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檢查,是減少咬牙切齒現象的重要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