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種鳳梨營養大解密 「金鑽」葉酸、維生素C雙冠王

2023/05/06 06:32

金鑽鳳梨肉質細緻且多汁,其葉酸(20.5ug/110g)及維生素C(25.9mg/110g)含量最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被稱為「鳳梨王國」,盛產不同種類的鳳梨,例如土鳳梨、牛奶鳳梨、金鑽鳳梨等。營養師指出,不同種的鳳梨營養也不同,例如牛奶鳳梨熱量較高,建議適量就好;金鑽鳳梨肉質細緻且多汁,其葉酸(20.5ug/110g)及維生素C(25.9mg/110g)含量最多。民眾可依據不同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品種食用。

鳳梨5大營養 助消化解便秘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整理出鳳梨5大營養素:

●鉀:鉀離子可有效消水腫,吃太鹹時能幫助排出多餘的鈉,並有助於穩定血壓。

●膳食纖維:促進排便順暢,並養出腸道健康好菌。

●維生素C:金鑽鳳梨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6.3倍,能減少葉酸被破壞分解,讓營養更加分。

●維生素B群:想要代謝功能好,B群不可少,可幫助舒緩疲勞,提升活力及代謝功能。

●鳳梨酵素(Bromelain):幫助腸道消化順暢,吃完大魚大肉後很需要它。

牛奶鳳梨熱量較高,建議1次吃110-220g就好。(資料照)

5種國產鳳梨 營養差別看這裡

程涵宇說明,牛奶鳳梨、甘蔗鳳梨、土鳳梨、金鑽鳳梨及甜蜜蜜鳳梨的營養差別:

●牛奶鳳梨(熱量最高):果肉呈乳白色、纖維少,因聞起來有淡淡奶香味而得名。此品種好吃美味,但熱量比其他鳳梨高,建議1次吃1-2份(110-220g),照份量吃就沒問題。

●甘蔗鳳梨(最高纖、解便秘):因在冬天採收,吃起來有特別濃郁的風味,所以又被稱為冬蜜鳳梨。帶有淡淡甘蔗香味是特色,富含纖維促進消化、排便順暢,且因鉀量低,慢性腎臟病人也能吃。

●土鳳梨(富含鉀):為台灣傳統鳳梨,富含鉀離子可維持血壓,吃起來纖維較粗,常被做成鳳梨酥和鳳梨罐頭。

●金鑽鳳梨﹙最多汁、多維生素C):為台灣鳳梨經濟之王,肉質細緻多汁、維生素C含量最高(25.9mg/110g)可抗氧化,且葉酸(20.5ug/110g)含量也最高,酸甜滋味讓大人小孩都喜歡。

●甜蜜蜜鳳梨(熱量最低、鉀最高):熱量最低、纖細多汁,且富含鉀,能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消水腫、幫助多餘鈉排出,穩壓選此品種更有效率。

5種鳳梨營養差別圖表。(圖擷取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鳳梨可助消化 但胃食道逆流時應避免食用

程涵宇建議,飯後一定要吃鳳梨,尤其大餐後更要吃,因其除了富含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外,鳳梨酵素還能幫助肉類消化、蛋白質分解,鉀離子還有助於排出多餘的鈉,且維生素C可讓正餐中鐵質的吸收利用率更好。

不過程涵宇提醒,糖尿病患及慢性腎臟病患者應特別注意份量,適量吃就好。而正值胃食道逆流發作期,或胃潰瘍發生中的民眾則不適合吃鳳梨,因鳳梨酸pH值在3-4之間,容易刺激胃食道黏膜,使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