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小醫院也要有大格局 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醫者以人為本

2023/05/04 12:26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上任兩年多,新營醫院軟硬體建設大幅提升,患者與社區民眾有感,陳明智表示,常勉勵院內同仁在小醫院也要有大格局,醫者以人為本,不是用說的,而是要有行動。

實習選擇分科時,因為內科醫師的哥哥一句話「你當然就選外科」,陳明智走上外科之路,除了一般外科,還精進取得消化系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內視鏡外科等專科執照,在彰基的訓練對未來很有幫助。

在署立南投醫院覺得學有不足,陳明智說,因為對管理有興趣,在院長的鼓勵下,取得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碩士,之後因緣際會考上署立醫院副院長,分發到恆春醫院。

服務恆春醫院 開出大腸腫瘤第一台刀

2014年陳明智還未正式就任前就先了解恆春醫院的狀況,發現院內開刀手術少,但自己都是動大刀,覺得無用武之地,而恆春醫院又沒有手術時需要的腹腔鏡,由於公家採購速度較慢,因此就先向廠商借來腹腔鏡,到任前就先運抵。

8月到任後,9月幫一位患者做大腸鏡發現腫瘤需要開刀,患者直接問要轉去哪裡開,陳明智回答我開啊,當時有院內同仁說,這是恆春醫院第一台刀,為此還發出新聞稿。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桌上放置行政區域圖,隨時提醒了解社區的需要。(記者王涵平攝)

宣導社區醫院功能 爭取偏鄉醫療資源

迄今新營醫院媒體曝光率大幅提高,與陳明智的行銷理念有關,他說,發新聞不是要做醫療廣告,也不是宣傳,而是醫療教育,讓民眾知道社區醫院能做什麼,以往恆春民眾要大老遠跑到高雄就醫,現在就近在恆春醫院就能獲得妥善醫療照顧。

陳明智說,醫療要以患者的最好考量,當年有地方爭取設置空勤總隊緊急醫療,自己就提出不如將醫療資源投入改善恆春醫院,最後獲得中央認同,因當地觀光人口多,恆春旅遊醫院也是全國第一個獲得前瞻經費補助的醫院。

新營醫院大改造 顛覆在地醫院刻板印象

升任新營醫院院長後,陳明智就任前先開車到新營探訪,結果竟然繞了一大圈才從不起眼的巷弄中找到新營醫院的大門,當時就萌生改造新營醫院的念頭。

除了增加加護病床床數、高壓氧等院內醫療設施,院外停車場改為無人工管理,收入大幅增加,陳明智說,目前計畫在院旁鄰主要道路新建急診大樓,串聯舊院區,要顛覆民眾的在地醫院的刻板印象,畢竟,醫院存在的價值,不是只等民眾來看病,而是幫助民眾將健康照顧好。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記者王涵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