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衛福部:長期打罵恐讓孩子行為模仿

2023/04/30 18:55

衛福部提醒,若家長平常習慣用打罵教育,長期下來會影響孩子的腦部、身心與情緒發展,在日後也可能出現模仿暴力的行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30日)為國際不打小孩日,起源於1988年的美國,台灣則是在2006年開始響應,衛生福利部在臉書發文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體罰會對孩子的成長發展,產生不良的影響。若平常習慣用打罵教育,長期下來會影響孩子的腦部、身心與情緒發展,在日後也可能出現模仿暴力的行為。

打罵管教

衛福部指出,有些家長認為「棍子一拿,馬上見效」,但長期打罵可能會影響孩子腦部與智力發展,容易沒有自信,更甚可能會出現行為模仿、學習暴力的行為。當家長覺得情緒快爆炸時,可以嘗試先離開讓自己生氣的地方,部要急著要求孩子必須順從、請求支援或換手,趕緊找其他家人來幫忙、對外尋求相關協助,像是1925安心專線與社會福利中心。

正向教育

衛福部說明,正向教育是站在孩子角度思考,不打罵,但照顧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提醒家長別忘記要肯定、鼓勵自己,壓力太大時要找人聊聊,以及尋找自己適合的放鬆方式。

情緒管教

衛福部說,有些家長雖然不是真的想要打小孩,但有時候還是會被情緒影響,再打下去之後非常後悔,這時可以先觀察自己與孩子的情緒,等雙方冷靜後再來對話,最後與孩子討論,若下次發生相同事件時該怎麼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