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瘋遶境防中暑 中醫教刮痧排出「熱邪」

2023/04/30 12:27

參加戶外活動需注意身體狀況,中暑症狀包含頭暈、頭痛、胸悶、噁心、口渴、全身乏力等;圖為情境照(記者詹士弘攝,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甲媽祖遶境吸引大批信眾跟隨,但在濕熱的天氣下,會不會有種快中暑的感覺?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林本庭在臉書粉專「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分享,中暑一開始身體發熱,雖然流汗很多,但會有種汗無法透出來的感覺,伴隨頭暈、頭痛、胸悶、噁心、口渴、全身乏力等症狀出現。可透過讓身體降溫、補水分與電解析度、刮痧,3招舒緩,或考慮中醫調理,幫助去除體內暑氣。

中暑時 3招急救

讓身體降溫:把中暑者移到陰涼的地方,解開他的衣服,並用冷水灑濕毛巾擦拭身體。

補水分與電解析度:運動飲料和水1:2的比例混著喝。

刮痧方法,塗上乳液後,沿著頸椎兩旁的肌肉曲線,由上往下、由內往外,單方向的刮。(擷取自臉書粉專「林本庭 中醫師」)

刮痧:先塗一點乳液或潤滑的物質,刮痧板沿著頭痛兩旁肌肉「由上向下、由內而外」刮,記得要「單一方向」操作,皮膚有出現紫色紅色的斑點即可。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刮痧就是讓毛孔打開來排汗,讓身體內的「熱邪」有一條出路。

林本庭表示,中暑除去了體外的暑氣,在身體內部也會累積過多的「熱邪」,這個「熱邪」會損細胞體內的元氣和陰質。「陰質」包含我們身體所需要的水分和電解質。在中醫,中暑有兩種藥的大方向,一種是清除「熱邪」,例如白虎加參湯,另一種則是補充元氣和陰質,如全真一氣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