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失眠困擾? 中醫:拍打心包經搭茶飲 安神助眠

2023/04/27 21:53

黃譯萱表示,失眠除可透過中藥茶飲來改善外,晚上7至9點期間,屬心包經循行時間,此時可由心包經起點向終點輕輕拍打,能助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不好?常失眠?關於睡眠障礙,最直接的解決方式就是安眠藥,但不少民眾擔心其副作用及成癮性,而選擇中醫。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譯萱表示,失眠可透過茶飲來改善,準備浮小麥、甘草、大棗及黨參各2克,以500毫升熱水沖服。此外,晚上7至9點期間,屬心包經循行時間,此時可由心包經起點向終點輕輕拍打,有順暢呼吸、鎮靜安神等效果,也可以刮痧取代。

黃譯萱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失眠困擾了將近400萬台灣人口,中醫在治療初期仍會建議,患者不要自行停用或調整助眠藥物劑量,而是待中醫治療到一定程度後,如:造成失眠的壓力、情緒及腸胃問題都有改善時,再請患者與身心科醫師共同討論藥物劑量改變。其中,一般青壯年最常見的還是因壓力、焦慮及外在環境等,造成失眠。

黃譯萱解釋,失眠在中醫稱為「不寐」,可看出從內經時代人們就有失眠困擾,認為「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是失眠的病機,更提出老年人「不夜暝」是因營氣衰少而衛氣內伐,造成白天沒精神、晚上卻睡不著。而治療部分除了大原則調和陰陽之外,還要解決失眠的原因,單純使用大量的安神藥並沒有太大效果。因此她分享中醫能改善失眠的茶飲及穴位。

心包經。包含:天泉、天池、曲澤、都門穴、間使穴、內關穴、大陵穴、勞宮穴及中沖穴。(圖取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拍心包經 助好眠

黃譯萱說,心包經起點在胸部天池穴,沿著手臂內側(掌面)一路往中指中沖穴。心包經主症。如:心悸、心痛、癲狂、熱病、瘡病及失眠等。而晚上7至9點屬心包經循行時間,此時,可由心包經起點向終點輕輕拍打。拍打疏通經絡可有順暢呼吸及鎮靜安神等效果,也可以刮痧取代拍打。

中藥茶飲 能舒眠

針對失眠,黃譯萱提到,可透過中藥茶飲來改善。準備浮小麥、甘草、大棗及黨參各2克,以500毫升的熱水沖服。可於晚餐後及睡前1小時飲用,避免夜間頻尿影響睡眠。

常見失眠型態有4種

另外,黃譯萱提到,失眠與原有疾病有關。如:憂鬱症、腸胃道疾病、不寧腿症候群、攝護腺肥大及內分泌疾病等。有年紀的長者,常因自身疾病與生理時鐘紊亂而導致失眠。因此,針對不同的失眠類型中醫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她分享幾種在門診時常見的失眠型態。包含:

●難以入睡型:躺在床上>30分鐘才能入睡,白天的事不斷浮現,越躺越有精神。

●不易深眠型:一點風吹草動就醒來,整晚在半夢半醒間度過,沒有沉睡充電感。

●夜醒早醒型:莫名的在半夜醒來,有可能想上廁所、也有可能就只是醒來或凌晨4、5點鬧鐘還沒響,就自動醒來。

●眠差多夢型:整晚都在做夢,偶爾還會被噩夢嚇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